全球变暖,这些“冷”知识你get了吗?

2019年07月10日 10:04:54 | 作者:王尧 章斌炜 王建华 王健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b426f427ef349a193417d3958c6ef57 19153709 2019-07-10 10:04:54 /a/20190710/2b426f427ef349a193417d3958c6ef57.shtml

  7月10日,2019年全球华人大气海洋科学大会暨第八届美国华裔大气海洋协会(COAA)国际大气海洋气候变化会议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召开。这也是该会议首次在南京举办,吸引了中国工程院丁一汇院士,中国科学院戴民汉院士、王会军院士,COAA主席邹成智、中国气象局科技司副司长王建林、南京大学副校长谈哲敏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王斌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曾旭斌教授等参会。

  本次会议围绕气候变化、海洋科学、地球模式、空气污染等全球科学界关心的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会议吸引了200多名世界华人大气海洋学者参加,包括多名中国和美国科学院院士,以及中美各大气海洋专业领域的顶级华裔专家学者。

  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共作了150余场精彩报告,为大家带来一场科技盛宴。会议的十一个专题, 包括长期气候观测,观测资料分析,全球和区域气候再分析,气候模式模拟、研发、验证和预测,气候变化的影响和适应,空气污染和气溶胶,恶劣天气及中尺度气象学,数据同化技术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对精准天气预测和极端天气分析和预报的提高等等。其中,如何应对全球变暖也成了大家聚焦的一项话题。

  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地球平均气温上升几度会如何?除了感受到蒸笼般的酷暑外,其实,很多变化也正在悄然发生。参会专家介绍,近40年来,北极海冰快速减退,是地球表面发生的最显著变化之一。海冰加速消融,海洋反射太阳辐射的能力减弱,上层海洋吸收了更多的热能,导致北极气候以全球水平约两倍的速度变暖。“也就是说,如果全球气温平均升高2摄氏度,北极地区的气温或将升高4至5摄氏度。”

  此外,全球变暖还导致森林土壤吸收主要温室气体之一甲烷的能力下降,这可能会加速提升大气中的甲烷浓度,进而加剧全球变暖。地貌由绿变黄,森林大火蔓延,冰雪融化导致山峰高度变化……这些现象背后,都有地球表面温度升高的影响。

  全球变暖正在威胁人类的生存环境,会上,华裔学者分享了彼此在全球变暖方面的研究,为预测和适应全球变化的影响带来有益探索。

  据悉,COAA自成立以来已经组织和承办了八届国际大气海洋科学研讨会,成功地推动了大气海洋领域国际间学术交流与发展。COAA不仅是全球华人海洋大气界学术交流的一个平台,也是海内外华人情感联络的一个纽带。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章斌炜 王建华 王健安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