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精准扶贫!“心佑工程”五年筛查万名疑似先心病儿童

2019年06月04日 14:27:14 | 作者:高涵 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12196007f174e70a866956b255eb81f 18764678 2019-06-04 14:27:14 /a/20190604/a12196007f174e70a866956b255eb81f.shtml

  今天(6月4日)上午,一场名为“心佑五年,感恩有你”的特殊活动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举行。

  第一个受助的孩子大学快毕业了

  “心佑工程”是一项主要针对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的专项免费救治项目。2014年6月,南医大二附院副院长李庆国在和新疆克州对口支援的同事谭晓的一次聊天中得知,新疆当地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特别高,受困于医疗条件,患儿不能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救治,有的甚至整个家庭全部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2014年8月,李庆国派人专程前往新疆,在克州人民医院对100多名患儿进行筛查,并将适合手术的患者接到南京免费治疗。

  男孩托依达力是心佑工程救助的第一个孩子,其实他是新疆克州的一名高二学生,因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他几乎无法正常上学,通过高考上大学是他梦寐以求的心愿,他为此焦虑地无法睡眠。“心佑工程”为托依达力圆了这个梦,顺利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做完手术后,康复后的他加倍努力迎接高考,考上了新疆最好的大学---新疆大学。今年,托依达力即将毕业,不久前,托依达力给南医大二附院心血管病中心的工作人员发来一段视频,表达对心佑工程的感激。

  五年,走过多地筛查10000多名儿童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顾民教授表示,“心佑工程”让孩子不输在健康起跑线上,近年来,医院始终践行精准健康扶贫,紧跟政府精准扶贫的步伐,“江苏扶贫到哪,我们跟到哪。”

  五年以来,心佑工程走进新疆、青海、苏北、西藏、安徽、陕西等地区,为那里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带来希望。截止2019年5月底,共筛查10000多名疑似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免费救治确诊232名患儿。

  当天的活动现场,有个特殊环节,是为所有帮助过“心佑工程”的单位和个人颁发“爱心单位”和“爱心大使”证书,事实上,“心佑工程”的五年,是充满爱的五年。

  “心佑工程”帮助的许多孩子来自少数民族,语言、饮食习惯均有诸多不同,为了让孩子们放轻松,医院每次都用心准备,精心准备的小礼物、特别安排的饮食、六一儿童节一起吃蛋糕、手术后去南京的海底世界看一看……医务人员和孩子渐渐相处得如同家人一般。

  而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也不断加入这一场“爱的接力”,不久前,医院附近的一位水果店老板建立“心佑工程小朋友水果基金”,每一笔爱心储值在这里都会翻倍;南京最美老板娘给每一位先心病的患儿送爱心营养餐;打工夫妻生下先心病患儿,获得“心佑工程”救助后,回家收到当地捐款,夫妻俩又将钱捐给了病房其他先心病患儿;诚信青年张广怀更是引起全国轰动……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宣传下,南京银行、江苏省儿基会、江苏省瑞华慈善基金会也先后加入爱的行列。

  提高医疗水平 推进健康扶贫

  在南医大二附院顾民院长看来,儿童是家庭和社会的未来,先天性心脏病是完全可以通过手术早期治愈的,但是,几万元的手术费,对于贫困地区的家庭来说,可能是几年的收入,砸锅卖铁为孩子做手术,无疑会让他们因病返贫。“心佑工程”是一项心连心的工程,可以让更多先心病儿童以健康的状态回归社会。顾民表示,选择这样的孩子进行精准健康扶贫,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意义所在。

  而精准健康扶贫工作的开展,除了帮助了当地的贫困患者外,更重要的是提升基层医院医疗水平。在“心佑工程”的推进中,医护人员发现基层先心病诊断不及时多与地方医院心脏超声诊断水平较差有关。为从源头解决基层的“医疗贫困”问题,医院快速组织心脏超声医疗专家小组,为苏北贫困县区开展“心脏超声医生免费培训计划”,使得整个苏北地区基层心脏超声医生水平得到很好提升,让当地群众不用走出乡镇就能得到高质量的心超检查,使先心病能够及时诊治。

  记者了解到,未来,心佑工程将为更多的先心病儿童送去福音,医院方面也呼吁能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这个行列,院府合作防控先心病,共同打造先心病防治的“江苏方案”。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高涵 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