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大学生用校园话剧演活历史

2019年03月19日 09:03:46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766d9b4e53c4ef2bc58b5a052df00f8 17887104 2019-03-19 09:03:46 /a/20190319/0766d9b4e53c4ef2bc58b5a052df00f8.shtml

  成立四年,观众超万人,入选南京市第二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创新案例。先后在第九届、第十届“水杉杯”江苏省大学生话剧展演活动中获得佳绩,这就是金陵科技学院人文学院打造的这个大学生剧社——金陵剧社。

  “我们成立金陵剧社的初衷,就是想通过话剧这种艺术形式,传承传统文化,诠释我们所处时代的内涵。”剧社负责老师高欢欢告诉记者。

  2018年1月,南京市政府明确把南京城墙(明清城墙)列入2020年世遗申报项目,并计划将其打造成世界级城市名片,话剧社师生便顺势而为,积极编排话剧《大明城墙》,该剧以朱元璋在位时修建明城墙为背景,歌颂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优秀品质和为国分忧的民族精神,在观众中获得了热烈的反响和好评,一位来自大别山区的七旬老人更是一天连着看了两场。

  在第十届“水杉杯”江苏省大学生话剧展演活动中,来自各个高校的不同话剧社进行了不同类型的话剧表演,金陵剧社精心编排的独幕剧《慰安所》、小品《校长的执着》,取得了优秀演出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独幕剧《慰安所》是剧社的保留剧目,校内外演出多场,本次比赛特别加入了《慰安妇》纪录片的片段,使剧情得到了升华。

  据了解,该剧本于抗战期间写成,作者为曾在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学习话剧创作和表演的王澧泉,他是著名剧作家曹禺的学生。南京市方志办研究人员在1940年第38期《抗战周刊》上找到了剧本,并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读书会上公布。

  该剧是迄今发现的中国最早一部以慰安妇为主题的话剧,改编自1939年《浙江妇女》杂志刊登的通讯稿《南京慰安所里》。《慰安所》剧本被再次发现后,南京金陵科技学院人文学院教师迅速购置服装道具,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复排并在学校礼堂登台演出。

  小品《校长的执着》讲述了山村教师老校长为了留守儿童教育,坚守大山,职教一辈子的感人故事。他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了青年支教大学生,在青年教师们来到山村接替老校长工作时,老校长对教育的执着和对孩子们无私的大爱,再次感染了志愿者。以此将爱与责任,无私与奉献“传承”的主题进一步得到体现。

  老校长的扮演者,大二的王梓同学说:“大家平时排练出现两种最多的声音是建议和笑声。每一个成员都能担任剧中的任何一个角色,每一个人都能背出任何一个角色的台词,每一个人都能成为另一个成员的老师……我们不是完美的,但我相信我们是出色的,表演让我学习和成长了很多!”

  金陵剧社还曾排演了《桃花扇》、《慰安所》等剧目,并先后在学校大学生艺术活动中心和南京栖霞山风景区、南京图书馆、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等地进行演出。

  打造校园话剧已成为金陵科技学院践行文化育人工作的有效载体之一。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