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筑梦·追求卓越】工程测量赛场量出你的人生坐标

2019年01月08日 16:53:01 | 作者:蒋海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346394b831895834bb0086 17085688 2019-01-08 16:53:01 /a/20190108/5c346394b831895834bb0086.shtml

  2019年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土木水利类工程测量项目竞赛近日在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落幕,共有来自全省的300名师生参加比赛。

  本次大赛包括全站仪、水准仪、水准仪内业计算三个项目,分为中职学生组、高职学生组和教师组三个组别,所有参赛选手必须完成理论和技能考核。在中职组全站仪赛场,由四名学生组队参赛,他们要在一小时内,完成对边长为400米的建筑各坐标点的测量任务。

  由于天气连日阴雨,能见度不高,参赛选手们虽然选择了色彩鲜明的比赛服装,但效果并不理想,有的不得不比起腿上功夫。据参赛队员介绍说,一组比赛跑下来,可能要跑两公里多,我大概要跑2400米。

  大赛不仅要考查个人的测量技术能力,更要考查团队之间的配合。队员们表示,“你比如说是标尺动,还是测量仪器动,配合时间长了之后,两人之间就有默契了,不会再像开始一样会出现争吵。”

  工程测量贯穿着整个建筑施工的全过程,测量精度对整个建筑质量和工程进度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测量结果必须做到精准无误,各施工部门都必须按照测量结果施工,一旦有误,将带来重大损失。

  此次大赛中,水准仪、全站仪都是目前实际工程测量中使用最为广泛的仪器,大赛评分标准也严格按照实际施工标准来评分。

  大赛技术组组长、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教师刘胜男,曾获2013年该项目省赛一等奖,多次指导学生获国赛一等奖,她表示:“考查选手记录计算的规范性、还有成果精度的规范性,你又要测得快又要测得好,又要测得准,在竞赛的过程中,还要进行岗位轮换,这对每一位选手的要求都很高。”

  江苏是建筑大省也是建筑强省,全省从事建筑行业的人数达到800万,工程测量是建筑人才培养过程中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也一直是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赛项,江苏连续多年捧获该赛项国赛一等奖。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院长黄志良表示,“我们测量团队,把整个大赛的技术要点,都进行了资源库的建设,以及进行了课程的开发。这样一来,就汇聚了我们校内的所有专业里面对测量这个技能需求的培养,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