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呼应新高考政策:“university”不再只是“由你玩四年”!

2018年12月31日 13:37:37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29aa72b831895834badadf 16988193 2018-12-31 13:37:37 /a/20181231/5c29aa72b831895834badadf.shtml

  全国中学校长——中学生生涯教育论坛2018年12月28日至29日在苏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30余名高中校长和高校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高考背景下的中学生生涯教育。

  不能脱离高考空谈生涯教育

  大家认为,在新高考背景下,选课是高中生进行生涯规划的第一步。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查佐明建议,高中生选课既要结合自身的兴趣与实力,也要更多了解招生院校的相关政策。

  以苏州大学为例,2018年针对高考改革试点省份,该校仅有1个专业要求选考历史,1个专业要求选考政治,而要求选考化学的专业有17个,要求选考物理的专业则多达30个。

  此外,另有17个专业要求至少选考物理或化学中的一门,3个专业要求同时选考物理和化学。在高考改革试点省份,一些准大学生因为高中不选物理、化学,导致无法进入心仪的专业。

  查佐明说:“近年来我们也派出专家讲师团到中学,给高中生进行专业指导、开设讲座,这非常有利于他们确定自己未来想学的专业。”


西交利物浦大学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解启健作主题报告

  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副书记、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解启健告诉记者,2018年他在高中校走访时发现,竟然有高中生不知道高校有自招、综评这两种录取方式。解启健说:“千万不能脱离高考去谈生涯教育。高中生一定要了解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录取。有的学生就是通过这两种录取方式,进入到一所真正适合他的院校。”

  安徽省合肥一中校长、合肥六中校长封安保说:“有些高中生进入了一个误区,认为等高考分数揭晓以后再去谈生涯规划。填志愿时,如果他的高考总分正好达到所填的这所大学的录取最低分,或者略高一点,他就认为分数没有浪费,就算成功了,而没有考虑他所选择的大学、所选择的专业是否和自己的兴趣相匹配。”

  “university”不再只是“由你玩四年”

  前段时间,《中国新闻周刊》上发布了一篇题为《最大谎言破灭》的文章。有不少家长会跟孩子讲:“高中艰苦三年,考上大学就好了。”也有家长承诺:“再坚持三个月,三个月后高考结束,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样的看法会产生一种误导,认为在大学读书很容易,考试轻轻松松就能过,这更会导致学生对自己进行生涯规划时,只规划到大学阶段。

  “放在以前,也许还有可能;但从2018年开始,已经变天了。”查佐明介绍,2018年6月21日,教育部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并出台了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要求,里面就包括:淘汰“水课”、增加“金课”;大学四年级或五年级的毕业“清考”制度全面取消等等。“university”不再只是“由你玩四年”!

  通过生涯教育,让学生发现潜能、规避短板

  与会的高中校长认为,在新高考背景下,对中学生进行生涯教育,不是告诉他未来应从事何种职业,而是通过生涯教育让学生发现自己的潜能,清楚自己需要规避的地方,从而确立未来的职业目标,并将该目标逐级细化,在行动中不断调整路径,最终达成该目标。

  封安保说:“高中生受任课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的影响很大。作为高中班主任,跟班3年,首先要对班里每个孩子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专长等了解清楚,然后要根据学生不同的特点,分别地去进行生涯规划指导。”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朱红建议,高中老师要给学生提供丰富的生活经验:“老师把自己的生活经验转化为智慧,当有了这个智慧才能够去感化学生,才能够让学生从你身上看到生命的美好。”

  专家建议,高中阶段要开发校外课程,让学生多多接触社会,获得建立社会关系的机会,锻炼自我决策的能力。师生之间的互动不能只停留在课堂里,也要接触课堂之外的东西。解启健说:“最好能让高中生有机会去接触一些企事业单位,了解这个行业正如何发展,对人才、技能、素养各方面的要求又是什么,以及自己跟社会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六每晚21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姜坚 吴红鲸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