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实用!这项发明或让城市告别“看海模式”(视频)

2018年11月15日 16:31:30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d2e54b8318923afd79652 16447322 2018-11-15 16:31:30 /a/20181115/5bed2e54b8318923afd79652.shtml

  有人说现在的城市越来越脆弱了,一场暴雨就可能导致交通瘫痪,街道被淹。

  不过在近期,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在路面铺上一种叫“石灰华”的材料,可以减少50%的内涝,我们的城市或将就此告别“看海模式”。

  这个宽1米2、长25米、下方布满各种管道的大家伙叫做“可变坡水槽”,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土木工程系唐小南博士自行开发并设计的。

  在这样的空间里,研究团队既可以盖房铺路、植树造林,也能刮风下雨,模拟各种自然灾害。

  唐小南介绍:“这个槽子可以用于水力学、水环境、河流工程等多方面的研究,而且我们有两套系统,可以同时做对比实验。我们还有一个高级测量设备。”

  西交利物浦大学土木工程系唐小南博士

  唐小南团队正是利用它,对石灰华这种材料的性能进行了全方位研究。石灰华又称钙华、孔石,是石灰石的一种,常用于制作厨房台面和家用瓷砖。

  唐小南介绍,石灰华最大的特点是内部空隙较多,吸水、渗水能力强。而传统路面材料混凝土因吸水性能差,下暴雨时会产生大量的地表径流;与此同时,城市的排水通道容量有限,“看海模式”就经常开启了。

   

  唐小南做模拟实验

  唐小南的实验结果表明,在路面最上层铺上15至20厘米石灰华,可减少50%的城市内涝。此外,石灰华可吸附铜、铅、锌等重金属,降低洪水中的重金属含量,净化雨水。石灰华分布范围很广,火山附近尤为常见。“因为是天然材料,所以成本也比较低。”唐小南说。

  目前,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于今年的《国际应用科学期刊》上。接下来,唐小南将带领团队进一步研究,完善设计和使用石灰华的最佳方案。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11月15日21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姜坚 吴红鲸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