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老师】余美芳:引导学生向上向善的好榜样

2018年08月29日 17:39:59 | 作者:姚伟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866848f3ca622123cfabcc 15534715 2018-08-29 17:39:59 /a/20180829/5b866848f3ca622123cfabcc.shtml

  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有这样一位老师:她操持着一个特殊的家庭,一家五口人却有四个姓;她当了十一年辅导员,来她家吃过饭的学生就有四百多个;她创办公益组织不到两年,带领大学生开展志愿活动累计服务超过3000小时。她是江苏省道德模范、全国文明家庭成员、“全国三八红旗手”余美芳。

  传承家风 两代赡养5位外姓老人

  照片中这位老人叫党松喜,2008年随余美芳夫妇从东北搬到常州,一直受到夫妻俩的悉心照料。2016年余美芳的公公曹井飞去世,党松喜成了住在家里唯一的老人。如今,党松喜已经六年没回过东北老家了,虽然想念家里的儿女,却一直舍不得走。“人心都是肉长的,这两口子对我这么好,我也舍不得他们,这里就是我家了”。

  余美芳家庭赡养外姓老人的故事,已经持续了两代人,近半个世纪。自1970年起,余美芳的公公曹井飞先后收养5位外姓老人,并为3位外姓老人养老送终。2005年,余美芳走进了这个家庭,与丈夫刘伟共同接过赡养老人的接力棒。

  余美芳家庭的复杂关系图

  刘伟回忆,他在向当时的女友余美芳“摊牌”时,着实紧张了一回。“我问她,你感觉我们这个家庭怎么样,如果以后我们俩真的走到一起,你能接受这样的家庭吗?没想到余美芳对我说,她非常敬佩我的父亲和母亲”。 

  余美芳对记者说:“我想他的父母对外姓老人都能那么好,何况对自家儿媳妇?那肯定会更好的。”

  摄于1993年,左起刘伟、杨富科、曹井飞、刘福东、王荣兰,刘伟没有跟随自己的父亲姓曹,而是做了外姓老人刘福东的“孙子”

  摄于2012年,左起刘伟、党松喜、曹井飞、党文礼、曹馨心、余美芳

  摄于2015年,曹井飞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要靠余美芳照顾

  摄于2016年,左起曹馨心、刘伟、张玉华、张源新、曹馫缘、余美芳,从2017年开始余美芳家庭结对帮扶张玉华和张源新

  结婚十几年,最辛苦的时候,余美芳一个人要照顾三位老人,两个女儿。最缺钱的时候,每个月生活费只有三四百元,余美芳经常要去捡超市的“打烊菜”。但这么多年来,她无怨无悔,在2017年还与一对失独老人结对帮扶。

  余美芳说:“这是一种家庭良好家风的传承,我愿意加入他这个大家庭,继续去做这些善事,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关爱学生 引导学生向上向善

  在照顾好家庭的同时,余美芳做学生工作也很有一套。从2007年8月至今,她走上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岗位11年,为学生们排忧解难,开展各类谈心活动近5000人次,服务管理过3700多名学生,这里面最少有400位学生都去余美芳家吃过饭,他们看到余美芳赡养外姓老人,受到很大的触动。

  2011级学生项安祥说:“我上学的时候,都是家里人打电话跟我嘘寒问暖,自从去过余美芳老师家后,就变成了我主动打电话问候家里人。当时家里人也很好奇,问我是不是在学校出了什么事,我说没有,我平时和你们交流的机会实在太少了,我作为儿子这样确实不应该。”

  2017年初,余美芳带头成立了馨缘种子社,发动、组织并带领大学生服务社会、投身公益,目前已发展近500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多次,受助人次近9000人,定点帮扶武进区净慧颐养中心、何留中心小学等单位。每次活动,余美芳总是在第一线,揽最多的活儿,承担最多的责任。

  馨缘种子社的志愿者在慰问武进区净慧颐养中心的老人

  馨缘种子社的志愿者在给何留中心小学的孩子辅导功课

  2016级学生刘王康对记者说,以前他对公益活动并不怎么热心,但自从跟着余美芳去了敬老院,真正接触了一些失独老人后,他的内心有了转变。“余老师教会了我,要懂得去关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2017级学生于先嘉曾经是一位“游戏宅”,加入馨缘种子社不到一年,他感到自己学习生活乃至做人都大有进步。“少打了很多游戏,身体更好了,人也更加乐观了,帮助别人感觉很开心”。

  余美芳在向社区居民介绍馨缘种子社“不是卖种子,而是播撒爱心的”

  馨缘种子社中的“馨”和“缘”,分别取自余美芳大女儿和小女儿的名字。大女儿上小学以后,已经开始参与各种爱心捐款和公益服务活动。

  现在,馨缘种子社在当地社区有一间门面房做“根据地”,余美芳准备带着女儿一起上阵,让爱的种子在每个角落生根发芽。

  余美芳说:“我大女儿还跟我讲,她以后要做我们馨缘种子社的社长。”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姚伟 仇煜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