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考作文题里读懂“家国”和“人生”|荔枝时评

2018年06月08日 13:20:5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胡欣红

  (作者胡欣红,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学教师;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8年全国高考作文题目陆续出炉,和往年一样,高考作文题一经公布便引起了舆论热议。高考之前,相关专家就指出,纵观四十年的高考作文题,都和中国的发展变迁、时事热点密不可分。今年的作文题,同样令人感触到了鲜明的时代气息。

  今年的试题除了贴近生活和时代,引导学生走出书斋的共性之外,更凸显了浓郁的“家国”和“人生”色彩,发人深省。

  不管是全国Ⅲ卷的“围绕不同时代深圳浙江雄安三个标语写作”,还是北京卷的“新时代青年”和“绿水青山图”,浙江卷的“现代浙江精神,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家国情怀可谓扑面而来。

  家国情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饱经磨难而屹立不倒,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屡受冲击而赓续至今,根植于民族文化深处的家国情怀无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世易时移,家国情怀在提升国家认同,引导人们关注国家命运、襄助社会进步等方面,依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作为指挥棒的高考作文,理应有机贯彻家国情怀。

  相对而言,全国Ⅲ卷选择三个不同时期不同地方的经典标语,以小见大,灵动地展现了国家宏观发展变迁的画卷。尤其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大背景下,其导向作用和激励意义可谓不言而喻。

  放眼家国,也需畅谈人生。倘若每个人的人生都能过的充实而有意义,人能尽其才,何愁国家不繁荣昌盛。全国I卷“写封信给2035年18岁的人读”,全国Ⅱ卷“战斗机为何应防护弹痕少的部位”,上海卷“对‘被需要’的心态怎样认识”,都是聚焦“人生”的经典试题。尤其是全国Ⅱ卷的试题,极具思辨性。

  战斗机应防护弹痕少的部位,这个故事之前就听闻过。虽然已经隔了一些时日,但至今依然深刻地记得答案揭晓时的震惊。这个故事所折射出来的思辨魅力,更令人深受触动。逆向思维是一种可贵的求异思维,彰显了批判性的思维品质。考生读懂材料不难,但要想进行充分有力的论证,却需要广博的知识以及深邃的思考能力。无论文章写得怎么样,相信在高考这种人生的关键时刻,这样一道作文试题,应当会给亲历者留下深刻的记忆,进而将思辨的种子深深植入考生心中吧。果真如此,可谓善莫大焉。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古人说“文以载道”,好的作文题理应引导学生走出狭窄的校园,放眼天下,省察内心,读懂“家国”和“人生”。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