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圳到雄安:标语变化与时代风潮|2018高考作文拟作

2018年06月07日 17:15:1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8年高考作文题已经揭晓,如果是你参加高考,你会怎么写?从2016年起,荔枝锐评每年都会邀请作者来写“高考作文”,今年我们同样也策划了这样一组“作文”。你给他们的“作文”打几分?欢迎在评论里告诉我们。

   相关链接:

  从“被需要”中窥探价值的升华|2018高考作文拟作

  确认过眼神,我们都一样|2018高考作文拟作

  反其道而行?不,只是看到了被忽略的数据|2018高考作文拟作

  /黄帅

  (作者黄帅,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国青年报》评论员,专栏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口号和标语能折射一个时代的政治和文化变迁,想必没人会否定这个事实。中国自1978年启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后,社会思潮也有不同阶段的变化。

  国门初开之时,“深圳速度”代表了当时多数国人的心态,正所谓“时间就是生命,效率就是金钱”,国人对现代化社会的向往,对美好生活的渴求,都融入了对物质生产和财富的追逐当中。尤其是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渐建立起来,商品经济大潮席卷全国,出现了“十亿人民九亿商”的空前格局。

  在这种风潮影响下,中国的GDP逐渐增长,尤其是在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的经济增速令全世界都感到震撼——“中国速度”“中国制造”“中国模式”之类的概念在知识界被反复提及,这一切都令国人无比骄傲。因为,除了政策的科学引导与制度的合理帮扶,中国劳动人民的辛勤耕耘和奋发图强,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国的崛起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

  新世纪以来,环保问题日益得到重视。不仅中央多次颁布政策要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很多地方政府也把保护青山绿水作为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任务来抓。不可否认,在过去几十年的经济建设中,一些地方走的是“先破坏、后修补”的路子,这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危害是巨大的。现在,我们逐渐认识到了可持续发展的的重要性。而且,构建一个生态和谐的文明社会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中国要跟世界发展同步,乃至引领国际发展潮流,自然要坚持科学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20174月,这又是一个新的春天到来的时刻。雄安新区的成立,作为国家发展的“千年大计”正式发布,这不仅震惊了全国,也让更多国人看到未来新的希望。雄安的发展模式延续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经济发展的科学道路,同时也避开了过去一些发展的误区,用最高规格的标准在白洋淀周围建立一座属于未来的新城。雄安的标语是振奋人心的,让人联想到三十年前在深圳出现的那些振奋人心的标语。虽然它们相隔一代人的时光,却都与当时的时代精神相契合,而在这些精神和理念的激励下,国人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历史的奇迹。在未来,相信我们还将见证更多伟大业绩的诞生。

  


  2018高考全国卷三作文题:

  材料作文:围绕以下三个标语写作,

  1981年深圳特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2005年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7年雄安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

  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文体不限 ,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