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其道而行?不,只是看到了被忽略的数据|2018高考作文拟作

2018年06月07日 16:22:2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8年高考作文题已经揭晓,如果是你参加高考,你会怎么写?从2016年起,荔枝锐评每年都会邀请作者来写“高考作文”,今年我们同样也策划了这样一组“作文”。你给他们的“作文”打几分?欢迎在评论里告诉我们。

  相关链接:

  从“被需要”中窥探价值的升华|2018高考作文拟作

  确认过眼神,我们都一样|2018高考作文拟作

  从深圳到雄安:标语变化与时代风潮|2018高考作文拟作

  /陈城

  (作者陈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材料所举的案例,是统计学中的经典案例——“幸存者偏差”。这是一个来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真实事件,正是由于这位专家的正确建议,使得参战飞机的机身防护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为什么多数人的建议不对?道理很简单。能够在现场提出建议的,基本上都是空战中的生存者。他们要么是没有被敌机击中,要么是击中了非要害部位而成功获救,因此他们认为应该加强防护的部位其实都是被击中的非要害部位。既然如此,这些部位就无需加强。

  所以,更需要关注的就是专家所提出的弹痕较少的部位,因为那些部位一旦被击中通常将导致飞行员牺牲。人死了,自然也就没法提供意见了。这也带给我们启发,当通过某种方式筛选而得到的答案,可能会因忽略筛选过程或者标准,而得到错误的结论。这是一种逻辑谬误。

  而这种逻辑谬误,其实在生活中是很多人都会犯,却又认识不到的。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记者在一辆高铁上问:您买到票了吗?买到了!您呢,您买到了票了吗?买到了!——全都买到了,可是,真的大家都买到票了吗?调查样本的偏差,必然带来结果的失实。

  再比如,很多公司想改进自己的服务水平,会从自己的忠实用户中调查改进意见,这种做法对吗?似乎没什么问题。但是,如果向那些已经流失的客户做一份调查,了解他们离开的原因,是不是对公司的经营帮助更大呢?

  流失客户的这部分数据,其实就和二战飞机防护案例中被击毁的飞机部位数据一样,容易被忽略,且无法发声。但只有通过分析这部分数据,了解到自己产品的致命缺陷,并加以分析和解决,才有可能大幅提高公司业绩。

  所以,所谓的“幸存者偏差”,并不是说统计学出了问题,而是在统计的过程中,或者是因为盲目从众,或者是出于迷信权威,导致“视觉”出现了盲区,忽略了关键问题。而分析这部分“沉默”的数据,才是解决问题、掌握问题的核心。

  因此,无论做任何决定,都需要学会在喧嚣的环境下冷静,多想想“幸存者偏差”的案例。大多数人都觉得可以,并不代表一定可以。这么说,并不等于要事事反其道而行,而是提醒大家,只有理性客观地分析全局,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问题所在。

  


  2018年高考全国卷二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

  “二战”期间,为了加强对战机的防护,英美军方调查了作战后幸存飞机上弹痕的分布,决定哪里弹痕多就加强哪里。然而统计学家沃德力排众议,指出更应该注意弹痕少的部位,因为这些部位受到重创的战机,很难有机会返航,而这部分数据被忽略了。事实证明,沃德是正确的。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