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过眼神,我们都一样|2018高考作文拟作

2018年06月07日 14:51:0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8年高考作文题已经揭晓,如果是你参加高考,你会怎么写?从2016年起,荔枝锐评每年都会邀请作者来写“高考作文”,今年我们同样也策划了这样一组“作文”。你给他们的“作文”打几分?欢迎在评论里告诉我们。

  相关链接:

  “被需要”中窥探价值的升华|2018高考作文拟作

  反其道而行?不,只是看到了被忽略的数据|2018高考作文拟作

  从深圳到雄安:标语变化与时代风潮|2018高考作文拟作

  /高亚洲

  (作者高亚洲,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Hi,少年!这是一声来自2018年的问候。

  17年的时间如沙漏,或清新、或沉重、或虚浮,荏苒着青春少年的小心思。

  17年的时光又如歌,或恢弘、或磅礴、或迸裂,刻录着一个社会的静默变迁。

  精细如沙漏,宏大如高歌,它们始终以各式恰当的姿态,勾连着彼此。

  17年前的今天,我们站在时间的坐标轴上,以千禧年为起点,提拎世纪宝宝、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天宫一号、村村通、精准扶贫、互联网、全面小康等关键词,它们既串联起了一个时代,也是记录着一代人的成长轨迹。在这些关键节点中,我们既看到了社会的巨大变迁,时代的飞速发展,国家的蒸蒸日上,也看到了无数个人的生活和命运,发生着剧烈的变化。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都可以在其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前世今生”。

  身为80后,在过去的时光里,我能打捞出许多有着时代气息的瞬间:曾像个追风少年,迎着千禧年的晨曦,许下千年之愿;在地震之哀、奥运之喜中,体悟五味杂陈的复杂情感,记住灾难和荣耀,学会敬畏和尊崇;在社交媒体的交流互动中,我真切地感受到地球村的精彩;当然,我更记得初入因特网,那个虚拟的世界所带给我的震撼;村村通、精准扶贫,让我的回乡之路不再泥泞,让我在贫困的乡民脸上看到了希望,那种可感知的时代之幸,让人兴奋不已。

  今天,年轻的你们,一定也能提拎出不少关键词,来描述你们所看到的17年,我猜,人工智能、太空旅游、无人驾驶等等都已经不再是遥远的梦想了吧?甚至有一些新事物,远远超越了我们的想象吧。

  不管怎样,你我都是幸运的,躬逢盛世,同享现代文明。但是,现代文明不是时代的施舍,而是每个个体的努力付出换来的。所以,我们也要感谢自己的勤奋,感谢这个时代里每个人的努力。而这,是我们最大的幸运:只要努力拼搏,便有无限可能。

  当然,一如我当初所处那个时代,有光彩靓丽,也有黯淡甚至让人失望的地方,比如环境问题、社会公平问题等,我想你们或许也会遭遇这样或那样的晦暗角落。但是,无论明亮或黯淡,所站立的地方,就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尽己所能,迎接挑战,这是你我一致的使命。

  Hey,少年!无论时光荏苒,确认过眼神,我们其实都一样。

  


  2018年全国高考卷一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2000年农历庚辰龙年,人类迈进新千年,中国千万“世纪宝宝”出生。

  2008年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

  2013年“天宫一号”首次太空授课。

  公路“村村通”接近完成;“精准扶贫”开始推动。

  2017年网民规模达7.72亿,互联网普及率超全球平均水平。

  2018年“世纪宝宝”一代长大成人。

  ……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使命和挑战。你们与新世纪的中国一路同行、成长,和中国的新时代一起追梦、圆梦。以上材料触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据此写一篇文章,想象它装进“时光瓶”留待2035年开启,给那时18岁的一代人阅读。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