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科班大学生为导游“正名” 多才多艺还得中英文兼通

2018年03月26日 17:58:27 | 作者:汪媛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b8c22bf3ca6253e5ab4615 13658623 2018-03-26 17:58:27 /a/20180326/5ab8c22bf3ca6253e5ab4615.shtml

  近几年,黑心导游、野蛮导游宰客引发的事件屡见不鲜。今天(3月26日),在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举行的全省高职院校导游服务技能大赛上,科班出身的准导游们要为这个职业“正名”。

  唱歌,跳舞,诗歌朗诵,吉他演奏,剪纸……这可不是在艺考,而是2018年江苏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赛项的比赛现场。今年竞赛内容中首次增加了“才艺运用”环节,要求选手们不只是单纯地展示才艺,还要与导游真实的工作情境相结合。该项目裁判刘凌英表示,“为了调节在你这个旅行当中的一些气氛,所以必须要有一个才艺的表演,那么这次它就是一个创新,跟职业场景挂钩。那么有些导游就没有理解,所以在这个才艺的表演当中,光有开头,中间就没有跟就是顾客、游客,没有互动起来。”

  据介绍,今年全省有48所高职院校、共142名选手参加了导游服务赛项比赛。与往年相比,最大的变化是加大了对文化素养的考核。在“现场导游词创作及讲解”环节,赛题为中国著名旅游文化元素,如园林、石窟、唐三彩、风筝、粤菜等等,选手现场随机抽题,即兴创作,并用中文或英文进行讲解,这个环节评分占总得分的30%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国际旅游系主任邵华表示,“以前导游只要英文,尤其是外语导游,他能够把这些导游词进行一个背诵,然后多次反复的实践,但是这次我们增加了一个赛项就是文化元素,尤其对中国文化历史典故,所以应该说没有一个范围,学生抽到哪一个就是哪一个

  选手、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程帆帆说,“要懂很多东西,天文地理都要知道,然后也要考一个导游证,考导游证也需要很多的知识,所以导游作为一个很专业的职业,它未来的发展前景应该是很好的。”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汪媛媛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