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实验室里挑选“不回家的礼物”

2018年02月14日 13:49:58 | 作者:姚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83ac93f3ca62145cadfd0b 13242730 2018-02-14 13:49:58 /a/20180214/5a83ac93f3ca62145cadfd0b.shtml

  寒假期间,往日喧闹的校园变得安安静静,可是在高校里总有那么些人,节假日也要忘我工作。今天我们就去探访还泡在实验室里的研究生们。

  终日忙碌的实验室

  气温零下5度,常州大学校园里积雪还没有化尽,校舍大多已是人去楼空,然而在化学实验楼,依旧能看到穿着白大褂的学生在穿梭忙碌。这里是常州大学产学研项目应用化学团队的大本营,他们要守到大年二十九才能回家,其中三位学生春节期间依然要坚守岗位。

  常州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研一学生汤荣军:“我们主要做的是镀碳,目前国内外还没有人发表这方面相关的文章,我们想尽快在这方面做出成果。”

  常州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研三学生许超:“大概十天左右就能把手头上的事情做完,然后回去一趟再回来,然后准备我的一个考博的一个事情。”

  常州大学物理化学专业研二学生丁帆帆:“电池实验有一个长时间需要观测数据变化的实验要做,实在是抽不出时间回家。”

  来回奔波的产学研

  如果仅仅是留守,寒冬里温暖的实验室似乎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常州大学的产学研项目,没有不要跑腿儿的。

  陈智栋,一位海归博士,也是常州大学应用化学团队负责人。今年除夕,他要和留守的学生吃年夜饭了。而现在,他要带着学生去100公里外常熟一家化工厂,去现场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这家企业与常州大学应用化学团队建立了产学研合作,目前有多条生产线在运行。

  常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院长陈智栋:“化工生产你知道,是一天24小时连续生产的,他要是有什么问题,我们是随叫随到的。” 

  江苏新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毓斌:“不管冬天还是夏天,天气热还是天气冷,他们都做得不错。”

  挑选不回家的礼物

  几位春节不回家的学生,一直琢磨怎么向家里开口,让父母理解和支持。

  常州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研一学生汤荣军与父亲视频通话。

  许超选择了更为简单直接的方式:在网上买点儿年货寄回家。

  丁帆帆今年给家里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篇用英文发表在SCI核心期刊上的论文。不过,丁帆帆的父母都是工人,对应用化学领域以及SCI核心期刊不太了解,为此丁帆帆写了封信向父母解释一番。

  常州大学物理化学专业研二学生丁帆帆:“在上面发表论文,对我后面的毕业有很大的帮助,对我得到硕士学位也是有很大帮助的,把这个发给他们,他们应该也会很开心的。”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姚伟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