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学生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同胞

2017年12月11日 13:15:00 | 作者:杨惠 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今天(12月11日)上午,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缅怀在伟大抗战中献身的先烈,鼓楼实验中学举行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的悼念活动。

  上午9时30分,主题活动开始。全体师生面向国旗,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行默哀礼。

  国旗下,该校教师宋洁清进行了题为《为了不被忘却的纪念》的国旗下演讲:“历史警示着我们每一位国人,勿忘国耻,圆梦中华”。演讲回顾了80年前日军在南京城犯下的罪行,提醒生活在和平时期的全体学生,不应忘记腥风血雨中无数同胞的苦难和挣扎,不应忘记战火硝烟中无数先辈的坚守与抗争,不应忘记艰难岁月中世界人民的同舟共济与共同守望。只有铭记曾经的伤痛,我们才会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只有铭记曾经的付出,我们才会更加清楚今天肩上的责任。

  最后,全校师生共同宣读由校长孙汉洲撰写的《和平宣言》,全文700余字,用四字骈文写成。

  学校表示,《和平宣言》将在该校每年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悼念活动中进行诵读。

  附:《和平宣言》

  人猿揖别,挥别蛮荒。劳动创造,文明煌煌。千族百国,兰菊自芳。仁者爱人,圣人主张。世界大同,先贤理想。和平和谐,兆民所望。曾几何时,仇隙滋长。尔虞我诈,明争暗抢。异族入侵,凌弱恃强。烽火弥天,龙战玄黄。生灵涂炭,日月无光。嗟我华夏,国耻情伤。嗟我人类,生死茫茫!痛定思痛,宜自思量:地球成村,一伤俱伤。携手自救,庶几有望。睦邻之道,和谐至上。不欲勿施,铭之门墙。和平共处,五项主张。合作共赢,互助互谅。殷鉴不远,戒之勿忘。弃非图是,相扶相将。造福子孙,天人吉祥。宣言心声,且祈且禳。山岳巍巍,江河汤汤。和平伟业,举世共襄。橄榄枝绿,鸽翼高翔。太平环球,同热同凉。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记者/杨惠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 沈杨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