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重描工作收官

2017年12月01日 17:12:00 | 作者:黎明 颜斌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遇难者名单墙,上面翔实地镌刻着已经确认身份的10635个遇难者的姓名。因为名单墙地处露天广场,时间久了,墙上部分字迹略显模糊。在第四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来临之前,南京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把墙上的遇难者姓名一一重新描画清晰。

  这几天,南京气温骤降,志愿者们在室外趴着梯子进行补描作业。志愿者赵佳璇表示,最近天气比较冷,在架子上描字的时候手常常会冻僵,大家都会先从架子上下来把手搓热了之后再继续描,因为这不仅仅是为了遇难同胞,更是为了这段沉痛的历史。

  1995年名单墙初建时,长度为43米、刻有3000个遇难同胞姓名。经过多年不断地核实增刻,如今,名单墙已经长达69米、刻有遇难同胞姓名10635个。

  为了确保补描准确无误,志愿者们通过查找已经出版的八本《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名录》,一一对比确认。

  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副研究员胡卓然说:“同学们把全部的砖块都进行了编号,这上面是哪几个字,在刻痕无法近距离辨认的情况下,我们就通过这个名单,一下子就可以去找到、就可以定位,就可以确认什么名字,对于这个墙以后的维护有非常大的意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黎明 颜斌,编辑/程梦青)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