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忘却的记忆——南京大屠杀史实”阅读寻访行动启动

2017年11月11日 11:16:00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上午,“不可忘却的记忆——南京大屠杀史实”阅读寻访行动启动仪式暨首场读书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我把民族压在你肩头,你不能弯腰……”南京师范大学诗歌朗诵艺术团的现场朗诵,用悲壮激昂的声音去回望黑暗的日子,去追溯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捍卫人类尊严的岁月。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86岁的陈德寿老人和参与活动的嘉宾共同启动阅读寻访行动。这次阅读寻访行动是以“寻访遗迹,回望记忆;阅读历史,照亮未来”为主线,将寻访遗迹和阅读书籍相结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我想这种读书写书传播,对于传承历史、传承记忆,具有重要的作用。我们纪念馆从去年开始也成立了紫金草读书会,目的也是让更多的人来读南京大屠杀史,来读抗战史。进一步凝聚我们的家国意识,为我们当下的社会多做努力。”

  首场读书会阅读的书籍是《南京大屠杀史》。这本书对侵华日军在南京的屠杀暴行、性暴行、城市破坏及劫掠暴行进行了全方位研究,揭示了历史的真相,有力地驳斥了日本右翼否定南京大屠杀史实的谬论,成为中国首个国家公祭日全民读本。

  现场,该书主编、南京大屠杀与国际和平研究院院长张宪文教授讲述了书籍的研究编写背景,“我们集中精力,花了十年时间,我们派老师跑了八个国家,我们搜集了中文的、日文的、英文的、德文的、法文的,有八九个国家的材料。大约有五六千万字,这些材料是日本进行南京大屠杀的铁证。”

  据了解,这次阅读寻访行动将持续到12月13号国家公祭日,每周持续开展。后续每场读书会将围绕南京保卫战、国际救援、关注幸存者、人类记忆及反思等主题,在相关的南京大屠杀遗迹处开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张倩 编辑/范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