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过重阳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参观南京新貌

2017年10月28日 20:41:00 | 作者:许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0月28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带领10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参观南京河西的新貌,陪这群特殊的老人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节日。

  重阳节是一个登高望远,尊老敬老的日子。在我的旁边有十位平均年龄超过90岁的老人,他们在儿女和志愿者的陪伴下,正在参观南京鱼嘴湿地公园。这些老人都有一个同样的身份,他们都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

  人群中,这位穿着紫红色上衣的老人,就是夏淑琴老人。1937年12月13日,夏淑琴全家9口人中,有7人惨遭日军杀害,时年8岁的夏淑琴在身中三刀之后,昏死过去幸免于难。夏淑琴今年已经88岁,但这却是她第一次来到南京河西的江边,陪伴她的是她的外孙女和重孙子,还有许多志愿者。

  夏淑琴:“大桥当时搞起来的时候我们去看过,这个三桥在电视上看一点点窄,到这儿来看这么大这么宽”。

  看到南京崭新的面貌,夏淑琴老人十分开心。今年90岁的葛道荣老人,也惊叹这几十年间南京城日新月异的变化。

  葛道荣:“看到没有,非常发达进步是不是,跟以前的南京不一样了,大大的不一样了”。

  老人们还登上长江上首座观光步行桥--南京眼。80年过去,已是沧海桑田,这些耄耋老人在登高望远之间,也互相分享了最近的生活,并给予彼此宽慰与关怀。

  葛道荣:“她(夏淑琴)跟我讲了,她的眼睛哭'瞎'了。我说现在不要哭了,现在不管怎么样,有党!那些英魂和英灵都安了位了。这样子他们也可以在那个世界里很好地安息了。我说现在应该高兴,要笑起来,不要再哭了,爱护自己。”

  经历了岁月的变迁,南京早已不是这些老人记忆中的模样,但是这座城市亲历了80年前那场不可忘却的伤痛,也承载着这些老人此生所有的爱恨。我们为他们祈愿安康与福寿。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