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大院大所·大咖live|“70后”诺奖得主:现在是石墨烯发展的时机点

2017年07月06日 15:36:1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Konstantin Novoselov),俄罗斯物理学家,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1974年出生于俄罗斯的下塔吉尔,2010年因发现石墨烯而与安德烈•海姆一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成为自1973年以来世界上最年轻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荔枝新闻讯(记者/墨白 摄像/李昌泰 制作/李奕 实习/朱敏)用石墨烯电池长久持续驱动汽车、用石墨烯涂料防止海水腐蚀船舶设备、用石墨烯取代硅开发生产超级计算机在科技咖关于未来的一千零一个设想中,“石墨烯”这种新材料如“开挂”一般怒刷存在感,甚至被预言将“彻底改变21世纪”。

  75-6日,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在南京拉开帷幕。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石墨烯的发现人之一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出席大会,并接受了荔枝新闻记者的专访。

  他怎样看待石墨烯?江苏又该如何发展石墨烯产业?诺沃肖洛夫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从实验室到应用 等待一个属于石墨烯的未来】

  对于这种由导师和自己共同发现的石墨烯,诺沃肖洛夫再熟悉不过。当荔枝新闻记者提起“石墨烯”,与业内的火热态度相比,诺沃肖洛夫却显得十分冷静:“石墨烯其实是一个非常新的材料。一般一个新材料要三十或者四十年才能做产业化,但目前也有部分产业和产品是用石墨烯来做的。”

  在诺沃肖洛夫看来,目前很多的石墨烯应用还比较小众,也并非真正以石墨烯为主。诺沃肖洛夫说:“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点,石墨烯的相关产品会越来越多。”从最初的印刷产业、石墨烯与其他材料合成到未来的电子产业、一些与光学相关的电子器件,诺沃肖洛夫相信石墨烯可以应用在各个相关领域,并期待着它在各个阶段发扬光大。

  【从材料到产业 石墨烯落地还需汇集力量】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中国石墨烯产业市场应用程度正从“生产级”迈入“优化级”。 江苏通过季节释放研究院、联盟及产业园力量的方式,同样致力于推送石墨烯产业化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石墨烯产业化基地,常州石墨烯科技产业园3年内产值预计达300亿元。

  石墨烯“落地”,也是诺沃肖洛夫关注的问题:“我知道江苏在石墨烯的相关领域做了很多的努力,这些公司的结果有好有坏。”对于石墨烯的产业化发展,诺沃肖洛夫表达了自己的建议:“把所有石墨烯相关产业的人、技术、资金汇集起来,使得石墨烯产业能够真正的落地,再与当地的产业对接,变成一个实际的产品。”

  关于这次的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诺沃肖洛夫同样没有空手而来。据了解,他已来过江苏很多次,并在南京设立了石墨烯研究院好项目公司。“我今天在这里的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还有其他几个可以做量产的项目,我们预计把它带到南京来,在南京落户,然后把生产线建立起来”, 诺沃肖洛夫一边调理清晰的告诉荔枝新闻记者此行的目的,一边以学者特有的严谨表示,但是他不敢保证这些东西一定会成功。

  【番外:写给年轻人】

  作为自1973年以来世界上最年轻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诺沃肖洛夫让人印象深刻:一双深邃的眼睛、一只属于俄罗斯的典型高鼻梁、一身得体的西装、一口流利的英语,在回答到有趣之处时,还会情不自禁向记者眨眼示意

  这位年轻的“70后”为何能够荣获诺贝尔奖?哪些素质是研究者的必备?听到这个问题,诺沃肖洛夫非常谦虚的表示,自己曾经和很多中国国内年轻的科学家、学者一起在做很多科研项目,感觉非常不错。对于当下从事研究的年轻人,诺沃肖洛夫给出了这样的建议:“最重要的因素还是你要相信你目前做的东西,然后持续地去做你目前想要做的事。”

  在采访中,同样可以发现诺沃肖洛夫专注的特质。对于研究以外的事情,诺沃肖洛夫经常给出的标准回答是:“在技术这一块您可以问我,那在生意的这一块,至于怎么做商业的运营请您跟我们的总经理请教。”

  查看更多大咖报道——

  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清华江苏强强联合 应紧抓智能制造机遇>>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江苏药企成绩斐然 未来须敢为天下先>> 

  丁汉:江苏是能让异乡人干出事业的热土>> 

  扬中籍院士包信和:乡情绵长 不忘反哺>>

  中国计算机第一人倪光南:江苏集聚了中国软件发展优势>> 

  罗伯特·里奇:我是苏州女婿 新项目将落户苏州>> 

  长得像乔布斯的美国院士:江苏老朋友 期待再合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