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大院大所逛展记丨那些来自世界与身边的“最强大脑”

2017年07月06日 17:26:3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王雨琦 摄像/权廉程7月6日,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在宁继续如火如荼地举行,荔枝记者继续带领小伙伴们深度逛展~

  昨日,见识了众多国内外高精尖“黑科技”,今天,记者则有幸与会展现场的外籍大咖、以及民间科创达人“过招”。

  故友旧识 “异国江苏人”侃江苏情怀

  德国弗朗霍夫协会是德国乃至欧洲科学界的翘楚,为全球中小科企提供科研服务,与江苏往来颇多,在去年年底,其与南京江北新区共建的“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便曾亮相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托马斯·诺德,协会下属生产设备和设计技术研究所主任。他是位十足的“异国江苏人”,来江苏的次数多到数不清,至少有20次,曾受邀出席5月的江苏发展大会。南京是他最为衷情的中国城市,“我很喜欢南京的建筑,古典与现代兼备。我还很喜欢江苏人,他们对外国人都非常友好、热情。”

  对于诺德来说,南京在中国版图上连接南北,各色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也许正是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南京人的思想分外开放,乐于与外国企业合作,接触异国的研发理念与管理方式。

  至于自己供职的弗朗霍夫协会,诺德自然不吝赞美,“我们协会成立于上世纪,科研项目遍布各个领域,近期我们主攻材料科学,你们手里的爱疯中(戳戳记者爪机),就有我们参与制造的零部件”。

  在罗列出3D打印、飞机维护、光学仪器等一连串高大上的科研成果后,诺德直接豪迈放话,“只要是能赚钱的领域,咱们都在做!”

  如何培养老司机?科创教授支招江苏产学研

  托马斯·施密特教授,来自德国史太白大学,专攻创新创业指导。史太白大学的办学理念,便是“将知识和技术转化为商业价值”,培养产学研精英。

  施密特教授恳切表示,江苏的制造产业发展很快,但大而不强,还要加入更多人才、创意来提高生产力,但这正是史太白大学可以支持江苏的地方,“年轻人普遍具有创新创造的潜力,但培养人才要注重策略,史太白能为江苏展示如何进行人才管理”。

  施密特教授介绍,在专攻科创的史太白大学,已有一套成熟的教学体系,将“小白”训练成“老司机”:

  他们让学生独立策划、建立项目,先做项目分析,再构思初步策略,然后做市场营销,得到切实的市场效益,最后完成论文。实践中,学生们还会接触到金融知识,他们需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直接演练。

  同时,施密特还透露,经江苏专家引荐,学校下一步有意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寻求合作机会。

  高手在民间 谁说逛科技展只是凑热闹

施女士,供职于淮安市科技局

  Q:逛展时,看到了什么有趣的黑科技?

  A:在中科院展区,我看到了碳纤维汽车整装轻量化的样品展示。以前,我一直认为碳纤维是军工产品,现在发现还可以投入民用,非常惊喜。(硬着头皮故作自己听得懂……)

  Q:为什么会从淮安赶到南京来看展?

  A:我们是来参加科技服务推介会的,科技局带着全市科技服务机构一起,到省里进行服务对接,希望能收获合作项目。(啧啧厉害了!)

朱先生,徐州某轨道交通公司总经理

  Q:逛展一圈,您有什么收获?

  A:最大的收获就是了解了什么是量子通讯,它的原理是什么。原来光在传输时还有横向传输,把信息进行编码处理,#%&#%&……(开启听天书模式……)

  Q:您平时常和高校对接合作项目嘛?

  A:我很喜欢和高校科研人员交流,有时和企业同行在一起,可能会涉及到对方的商业机密,但与科研人员就没有这类顾虑。

  Q:作为企业管理者,您觉得科技市场环境怎样?

  A:我认为,现在市场对技术还是没有很好的认可,比如我有一项发明专利,可以改善未来的轨道交通,但外界资本可能对它不够了解,不为我投资。所以,政府能办这类活动真的很好,呼吁社会重视新技术。

李女士,今天带着小女儿一起逛展,小菇凉对会说话、会卖萌的机器人格外有兴趣(总算遇到了和记者一样的外行人……)

  Q:见到这款萌萌哒机器人,有啥想法?

  A:真的有种在和真人聊天的感觉了,孩子们玩得根本不想走开。

  Q:除了机器人,还有什么“黑科技”给您印象很深?

  A:苏州大学展区的物流机器人,给它们指定一个点,它们就能自己把货物搬到目的地。

  展会有尽,科创无尽,在众多海内外顶尖科技大咖的祝福下,我苏产学研定将枝繁叶茂,蓬勃向上,比心 ♥~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