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院大所·大咖live】中国计算机第一人倪光南:江苏集聚了中国软件发展优势

2017年07月05日 19:13:2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计算机专家;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倪光南院士一直从事计算机及其应用领域的研究与开发,曾参与研制我国自行设计的第一台计算机。

  荔枝新闻讯(记者/周诗婕 摄像/夏天)微信,王者荣耀,美图秀秀,荔枝新闻……App早已成为我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那么,中国,尤其是江苏软件业发展态势如何?恰逢中国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暨第六届产学研合作成果展洽会召开,中国软件行业最重磅的专家,中国计算机第一人倪光南院士来到南京,就“创新能力评估和科技成果转化”作主题报告,并在会后接受荔枝新闻记者采访。阿尔法狗、国产操作系统、勒索病毒……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啦~

江苏软件发展:集聚了中国软件发展的核心优势

    倪光南院士作主题报告

  在主题演讲中,倪光南着重分析了中国软件发展的态势和优势。倪光南指出,“中国软件业17年来发展迅猛,软件企业排名在世界范围内都呈领先态势。客观来讲,中国软件业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

  提到中国软件发展的优势,倪光南总结道,“人”。“软件业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是人。中国很幸运,科研人才总量公认世界第一,具有非常鲜明的人才优势。除此以外,人也带来了市场。市场优势也是软件业发展的极大助力”。

  接受荔枝新闻记者采访时,倪光南特别提到,“中国软件发展的优势,在江苏体现得很充分”。“尽管江苏人杰地灵,什么产业都能发展。但是软件以人才为第一要素,江苏更显现它的优势。我们有很多人才,又有极好的政策支持。江苏软件行业的优势集聚程度,在中国排在前列”。

东南大学校友:软件谷4000亿愿景完全没问题

  南京软件谷

  提到人才,倪光南不由自主提到了母校。曾在东南大学度过五年难忘的大学时光,倪光南至今对南京高校的学风心之念之。“南京高校的学风很踏实,这也是很多企业愿意在南京设立研发中心的原因。这样踏实的学风无论是对于做学问还是做产业,都是非常有益处的”。

  倪光南骄傲地提到,“南京是中国第一个软件名城。南京的高校在全国及世界上都有很重要的地位”。南京软件行业的发展也令倪光南感到欣喜,“我经常来南京软件谷,每次来都有新变化。软件谷现有产值是1900亿,2020年的愿景是4000亿,我觉得完全有可能达”。 对于这次大院大所的推介活动,倪光南大力点赞,“这次推介会集中推出了50项需求,这种资本挂帅的形式非常好。基于这样的平台,有才干的人愿意将自己的创新产品拿出来,很快会产生积极的社会效应”。

  这次推介会,倪光南也带来了自己的合作项目。“这一次,我推介了一个基础软件项目。我觉得南京具有很好的区位优势和人才优势,所以我建议在这里设立研发中心”。

国产操作系统:技术不是问题 难的是应用垄断

  作为我国第一台计算机的研发者,倪光南对中国计算机行业的发展一直保持初心。他曾发文建议停止采购和使用“win10政府版”,同时呼吁“中国必须用自主操作系统”。他指出,“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至关重要。勒索病毒的入侵就是一个例子。自主可控是网络安全的前提,作为互联网大国,首要发展的就是基础软件,比如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

  谈及国产操作系统的研发及应用进程,倪光南解释道,“国产操作系统的技术并不存在问题。在技术上,国产操作系统和微软等操作系统是同等的。为什么国产操作系统没有普及呢?关键在于操作系统垄断性太强,没有配套的应用。这就造成了相应的应用开发“没有鸡生蛋,就没有蛋生鸡”的问题——没有应用,就没人愿意用国产操作系统;没人用操作系统,就更没有人愿意开发应用”。不过,倪光南对国产操作系统的未来充满信心,“现在,我们正在研发一种能够有安卓生态环境的桌面操作系统,让手机的app也能在电脑上使用。如此,补足我们的生态短板,以期在未来取代现有的操作系统”。

人工智能:科技的发展一定会给人类带来更多好处

     对于近年来大热的人工智能领域,倪光南亦有见解。阿尔法狗打败柯洁,人工智能会不会取代人?对于网友的忧虑,倪光南笑答道,“我觉得不会。人工智能也是人类制造设计出来的,目前还不到取代人的地步。至于将来的发展,我们谁也不知道。不过我相信,科技的发展一定会给人类带来更多好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