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院大所·大咖live】丁汉:江苏是能让异乡人干出事业的热土

2017年07月05日 17:50:1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丁汉,机械电子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主攻智能制造领域。

  荔枝新闻讯(记者/王雨琦 摄像/夏天7月5日,中国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暨第六届产学研合作成果展洽会于南京举行,千百科研院所与业内顶尖大咖赴会。

  展会期间,记者采访中科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汉,听他热聊江苏合作故事。

  江苏情怀:

  相信外省高校能在江苏干出事业

  丁汉算得上是江苏的“老朋友”,他所任教的华中科技大学,多年来经常与江苏政府、企业对接合作。今年5月,他又受邀参加江苏发展大会,对这里颇有情怀。

  “江苏给我的印象很深,从政府到民间,对科技创新都非常重视,而且江苏人的思想很开放,总能跑在别人前头”,华中科大早在2012年起,便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合作。在丁汉看来,研究院推行的科研成果转化的举措,很多都非常拥有前瞻性、探索性。

  “江苏还有个很好的特点,就是工业基础非常好,包容性比较强”,在这片海纳百川的土地上,丁汉对向他们这样的外省高校在江苏的发展前景十分乐观,“在这里,我们能够把自己的事业干成。相信在将来,通过类似的交流、融合,也能为江苏带来新型产业的雏形,对江苏产业升级发挥应有的贡献”。

  参会感触:

  希望华中科大的科研成果在江苏开花

  参加这一产学研盛会,丁汉和他的团队自然带来了不少“干货”。

  “我们这次的具体项目,主要围绕国家制造业里最关键的大型零件加工技术,例如机器人、复杂球面加工”,可喜的是,这项技术已在无锡实现了产业化,“我们已经和中车进行合作,将机器人投入高铁动车组大型零件的加工,取得了社会效益”。

  “华中科大设有无锡研究院,主攻智能制造方向。因为多年合作,我对江苏整个生态链了解还是非常仔细的,我们也期望把华中科大的智能制造成果,能够散播开去,在江苏扎根、开花”。

  在大会推介会上,丁汉将率领团队,与合作企业做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的突破,并就部分项目进行现场签约。

  建言江苏:

  争取在部分行业里起到引领全国的作用

  谈及江苏产学研未来发展,丁汉提出了“领头羊”的设想。

  争取能在几个行业里起到引领作用,例如深圳在通讯、互联网领域占据领先地位,江苏也可以专攻一处突围,成为全国佼佼者。

  对此,丁汉还提出了具体构思,“江苏的优势据我的了解,可能在先进制造方面,有可能达到行业引领位置。这个既需要政府的顶层设计,也需要企业家们的创新生产,再加上我们科研人员的联动,相信能够实现这样的目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