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院大所·大咖live】扬中籍院士包信和:乡情绵长 不忘反哺

2017年07月05日 18:14: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包信和,1959年8月出生于江苏省扬中市。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能源高效转化相关的表面科学和催化化学基础研究,2017年6月起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

  荔枝新闻讯(记者/王雨琦 摄像/夏天)7月5日,中国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暨第六届产学研合作成果展洽会于南京火热开幕,全国顶尖院所、全球科技大咖云集。

  期间,记者采访了江苏扬中籍中科院院士包信和,这个长期奔波在异乡的江苏人,对家乡科技发展有怎样的情怀?

  谈过往:身在异乡 乡情不绝

  包信和早年在复旦求学、德国深造,归国后加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六月又赶赴合肥,出任中国科技大学校长。虽然常年身在外地,但他一直没有与江苏断了联系。

  “我是江苏扬中人,通过这次大会,充分感受到了江苏在科技创新上的信心和决心!”面对镜头,他的第一句话铿锵有力。

  “扬中一直在科技创新的路上走得很好”,他不无骄傲地介绍,他现在正和扬中一家光伏新能源企业合作,把光伏发电后产生的废料,加工、转化成化学催化剂,既能消减光伏发电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又能增进资源利用的效率。

  包信和早年供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时,化物所还曾在张家港建立产业研究院。借此平台,他和当地众多科企都有过合作。离开化物所后,他回到母校复旦大学担任副校长。在他的推动下,复旦的苏州研究院逐步成为国内产学研转化的示范标杆。

  论当下:功成名就 反哺家乡

  今年6月,他刚刚履新中国科技大学校长,走马上任仅有三周时间,他代表中科大接待的第一个地方企业团体,便来自苏州。

  “苏州的软件、计算机领域非常发达,现在他们希望在清洁能源、智能制造方面有所建树”,包信和说,企业家们希望科大能加强和苏州的合作,扩宽科大苏州研究院的研究领域和影响。

  此次参会,他与科大老师们带来不少项目和企业对接,“我们已经看到了江苏科技创新的信心和决心,科大也要加大与江苏的合作力度,努力赶上江苏的发展潮流!”

  如今傲立全国化工科技潮头,包信和不忘反哺之情,“我是江苏人,也想通过这一身份,为家乡尽些自己的绵薄之力”。

  话未来:扬长避短 江苏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谈及江苏的产学研进程,包信和直言,江苏顶尖高校、人才云集,科技创新成果领跑全国,独独能源储备是块短板,但在他看来,这块短板并不需江苏人太过忧心,扬长避短,便是智者之举。

  “现在的能源市场是流动的,并不是说你的省份有资源就一定能发展,没资源就可能裹足不前。江苏缺乏能源资源,但智慧资源非常富裕,高层次人才荟萃,现在省里主攻智能制造、信息化、网络化领域,发展方向很正确”。

  此外,他还为江苏产学研发展蓝图勾画三项重点:

  Tip 1:进一步巩固基础研究,夯实人才培养的根基。

  Tip 2:站得高,看得远。江苏看到国家宏大的战略需求,不拘泥于细节。

  Tip 3:重视职业培训。江苏高端科研人才云集,但企业想将学术成果转化为产品,便需要更多的工厂实干家,即拥有工匠精神、专业的技术人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