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环保大咖”:北大环境科学教授与你聊聊大气污染的那些事

2017年05月10日 09:34:00 | 作者:查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刚刚过去的周末,沙尘暴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从北到南,覆盖了全国近半数省份,侵蚀面积达到217万平方公里,这样的大气污染到底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哪些影响?

  6月5号到6号,由环境护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国际环保新技术大会”将在南京举行,江苏新闻广播和江苏省环保厅联合推出系列报道——“对话环保大咖”,今天播出第三篇——《重拾蓝天》,专访长江学者、北京大学环境科学和工程学院院长朱彤,与他聊聊环境和健康的那些事。

  这几天,朱彤教授一直密切关注着沙尘天气的走向,其实早在他1999年刚刚从加拿大回国时,就意识到我国北方反复出现的沙尘暴会对健康造成一定影响,和几位同事一起,用老鼠进行试验,发现沙尘暴带来空气中PM2.5、PM10指标迅速攀升,导致肺泡内的一种叫做巨噬细胞的免疫系统发生功能性损伤,建议各部门加强管理。

  朱彤表示,近20 年间,阿拉善等地通过建造防风林等举措,沙尘流失情况得到一定的控制,发生的频率在逐年降低,但个人防护上不能放松,“沙尘是一个自然和人为叠加的现象,沙尘是改善了的,无论沙尘还是重污染,从政府层面是污染源的控制, 从个人层面,不论口罩还是净化器或者新风系统在一定程度上会有改善。” 除了春季沙尘暴,秋冬的雾霾天更让朱彤揪心。在他看来,频繁发生的雾霾天和长期的污染超标对人体会产生一定危害,但是当时许多公众却并没有相应的认知,将霾等同于雾,不进行任何的自我保护。

  2011年,他推动将PM2.5纳入空气质量评价体系,同监测数据对外公开,提醒公众自我保护,引领了我国空气监测的一大步。从那时起,人们出门前会查看空气指数,PM2.5这个专业词汇成了绝对“网红”。公开和关注带来了治理的升级,2013年国务院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朱彤说,相较于末端治理,前期的规划同样重要:“汽车尾气控制分两种,一种是把尾气排放浓度控制下来,另外一方面从城市规划上,尽量引导大家减少汽车的出行,尽量利用公共交通,公共交通设施一定要让公众愿意用,让大家不要堵在路上不要那么久,这是一个综合的治理。”

  大气环境和健领域辛勤耕耘了18年,朱彤坦言,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雾霾列为影响人类健康的重要因素,但是我国这类研究起步晚,而且多集中在对呼吸系统上,事实上,它还可能引发对儿童发育、糖尿病和内分泌系统的影响。去年10月,朱彤在国际环境权威期刊上发表了类似的观点,6月5号,2017年国际环保新技术大会上,他要阐述这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引发大家对空气污染的警觉:“我想用一个不同的视角,从它形成的原因和健康的影响面对的挑战上发表见解。对健康的影响需要一个长期的积累,这几年大家关注之后才来作研究,可能需要一个比较长的周期,才能得到有说服力的结果,它对健康影响,决定了多少资金的投入的力度。”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