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南京大屠杀史学术年会:溧水大轰炸、汤山大屠杀是南京大屠杀的前奏

2016年12月13日 17:02:00 | 作者:查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下午,记忆与和平——2016年南京大屠杀史学术年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来自南京大学、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省社科院等10多个单位的专家学者们分享了南京大屠杀的最新研究结果,他们认为溧水大轰炸、汤山大屠杀是南京大屠杀的前奏和重要组成部分,也应当被高度重视。

  南京大屠杀发生的2周前,1937年11月29日,侵华日军对南京南郊的溧水县城进行了惨无人道的飞机轰炸。研究者们经过一年多的走访,搜集有关溧水大轰炸的中日史料近百份,从不同角度展现了这次惨案的细节,还收录了31位幸存者的口述证言,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经盛鸿表示,溧水大轰炸是南京大屠杀的前奏和重要组成部分,这段历史也应该为人所铭记:“侵华日军为了粉碎中国军民沿途对它的抵抗,在它的陆军到达之前,出动它的战机对沿途经过的道路进行无差别疯狂轰炸,当时溧水居民正在举行集会, 没想到日本战机大部队来了,据我们现在的调查,当场炸死了1200多人,炸伤的人更多。”

  仅仅时隔一周,又有一路侵华日军从句容向汤山镇杀来,汤山作为当时国民政府的军事重地,建有陆军炮兵学校,弹道研究所等重要军事设施,侵华日军把汤山作为攻占民国首都南京的必经之地,企图通过暴力和杀戮来逼迫中国全面投降,史学研究专家许晶表示,汤山大屠杀的幸存者和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是一样,他们都是侵华战争的受害者,是历史的重要见证者,要高度关注和爱护他们:“日本人在到达以后,普通士兵反反复复得到一个命令,要杀每一个人,尤其是男人,为什么,他们很容易就占领了东北和华北,但是淞沪战争长达3个月的殊死斗争,他们决定一定要摧毁中国抗战精神的中心,南京。”

  这些年,南京大屠杀史学研究资料不断丰富,在国际上逐渐受到广泛认可。去年10月9号,《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昕认为,南京大屠杀现在已经上升为世界记忆,因此把全球意识融入到公民教育中去:“以前,我们专注于爱国教育,当我们成为世界记忆之后,我们在全球化背景下,面对共同危机时候,我们如何共同沟通成为对人类发展和和平共建的一股力量,现在要把人权教育、公民教育这方面补回来。”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