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记者海外见闻:中国在二战中的贡献被西方严重忽视

2016年09月18日 08:49:00 | 作者:田柳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4年笔者与同伴走访南京、上海、日本等地制作有关南京大屠杀、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反映中国军人奋勇抗战的8集纪录片——《真相1937》,目前该记录片在美国旧金山抗日战争纪念馆循环播放。2015年6月至8月笔者与捷克华人胡忠旭先生、李咏华先生等爱国华人携中国抗战史料,从俄罗斯伏尔加格勒一路向西,经过库尔斯克、莫斯科、华沙、柏林、诺曼底等欧洲六大战场遗址,走过奥斯维辛、毛德豪森、达豪、布痕瓦尔德等纳粹四大集中营遗址,与欧洲9个国家的19家纪念馆及机构作二战史料交换。向欧美民众宣传了中国人民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以及侵华日军的反人类暴行。本文就是笔者结合这次西行,在9.18这个特殊历史时刻写下的感言。

  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史称“九一八事变”。次日,日军侵占沈阳,又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九一八事变”同时也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

  关于那场战争,中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抵抗日本法西斯的侵略,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然而,直到去年,我才真正体会到,这场在中国人人皆知、刻骨铭心的历史,在西方民众中几乎无人知道中国与二战的关系。在更多的西方人眼中,中国只是被侵略,仅此而已。

  因为我们是向西方国家各战争纪念馆交换史料,走访的第一站就1945年波茨坦公告签署的地方。它位于德国柏林,馆长史密斯先生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二战欧洲战场的相关情况。当我问及有关东方战场时,他首先还是对安倍政府极力否认《波茨坦公告》中对日本“侵略战争”的定性表示谴责。不过,当我们把从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拿到的有关日军在南京犯下暴行的宣传册交给他时,他翻了翻内容,看到那些残忍被杀的老百姓照片时,感到的是无比惊讶。而此时,我也明显感觉到,馆长先生对于当年东方战场发生了什么了解得并不多。


德国的“波茨坦公告”签字遗址

  在二战中,德国是法西斯轴心国之首,战后又因为认真反省历史的态度而赢得世界的谅解。不过,大多数的德国人并不了解中国,也不了解中国在二战中到底有哪些贡献。在德国有一个“好问题网站”(gutefrage.de),我看到了几个有关中国和二战历史的提问,读来让人哭笑不得。例如,一位网友问:“今天在历史课上看到一个资料说,二战中国死亡人数是1000万。中国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死亡?中国有参加二战吗?我的老师也不知道答案。你们能回答这个问题吗?”另一位网友问:“中国为什么会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因为中国人口很多吗?”还有一位叫马克西米利安的网友问:“我的政治教育书上说,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美国)是二战的战胜国。别的国家都好说,唯有中国我不理解,中国怎么会是二战的战胜国呢?”


左一巴威尔·卡博尔教授 

  其实,从学生和网友提出的这些问题来看,他们显然不知道中国当年参加了二战,更别提了解中国在二战中的贡献了。对于这些有关二战的历史问题,我们找到了德国自由大学历史系的巴威尔.卡博尔教授。初见卡博尔教授,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一位严谨的学者。在与他有关中日问题的交谈中,他观点鲜明:“日本政府直到今天还在历史问题上顽固坚持错误立场,这是企图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但当我和教授描述中国当年的抗战牵制住日军的大量兵力,制约了日本侵略他国的战略,支援了苏美英等盟国的作战。卡博尔教授表示,他也仅仅是浅浅地了解一些。



左一捷克华人胡忠旭先生、左二为比利时巴斯通战争纪念馆工作人员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陆续来到了比利时的巴斯通二战博物馆、荷兰鹿特丹二战博物馆等,馆里的负责人们对于东方战场的了解,只是浅浅的认识。清楚的记得在荷兰鹿特丹纪念馆长在听我说在1937年那场南京大屠杀中,30万同胞被日军残忍杀害,她震惊的同时,告诉我,这是她第一次听说,完全难以想象。




左一为荷兰鹿特丹战争纪念馆馆长 


左一法国诺曼底纪念馆馆长

  走访西方国家,我们才发现,原来国际上,对于二战起始时间的定义就有错误,西方历史学家把二战定义为1939年开始,也就是纳粹德国侵略波兰时。殊不知在此之前两年日本便发动了对中国的全面侵略战争,中国也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抵抗。在那场战争中,中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抵抗日本法西斯的侵略,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韩光明公参表示:“中国在二战中军民伤亡总数达3500万,是二战中牺牲最大的国家之一。其次,在亚太战场,直到1941年美国才被迫参战,而在这之前几乎一直是中国在独自进行顽强的抵抗。第三,中国进行了前后长达14年的抗战,是二战中最早参战也是抗战时间最长的盟国。”毋庸置疑,中国是二战胜利的中坚力量之一!

  不过,战后70多年来,由于种种原因,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被西方所忽视,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可能有人要说,西方公众知不知道并不重要,我们没必要过于在意他们的看法,但笔者不能苟同。


左三田柳、左四捷克华人胡忠旭先生、左五中国驻德公使衔参赞韩光明先生

  今天的中国已是世界舞台上举足轻重的大国,一举一动都受到世界的关注。如果其他国家的公众不了解中国的那段历史,也就无法理解和支持中国的立场和主张。例如,不了解日本在侵华战争中的暴行,你就不能理解为何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会激起中国的愤怒,会在东亚引发外交风波。不了解日本政要否认或粉饰侵略战争的态度,就很难理解中国为何在停战70多年后仍然对这个历史问题念念不忘。不了解中国抗战的艰辛和苦难,你就会很容易把中国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视为武力炫耀。

  今天的中国崛起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们不能忽视西方民众的看法。他们其实也代表着所在国家的民意,影响甚至决定着其政府的说法和做法。因此,我们有责任向国外公众讲述好中国的历史。只有让他们更清楚地了解中国的过去,才能让他们摒弃偏见,更好地理解今天的中国。
  更多资讯请访问专题:铭记历史·守护和平——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