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军事特别报道:面对蓝色召唤 好青年胸中有大海

2016年04月21日 14:07:00 | 作者:田柳 王超 特约记者:王松岐、米晋国、来永雷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4月23日,在海军成立67周年之际,荔枝新闻全媒体记者田柳、摄像刘欣,受海军北海舰队的邀请辗转鲁辽两省,横渡黄海、渤海,探访了“海疆明星岛礁”——刘公岛和海洋岛。为您揭秘蕴含在人民海军血脉中听党指挥的忠诚基因、敢打必胜的战斗基因、艰苦奋斗的本色基因、务实进取的创业基因、勇闯深蓝的文化基因。刘公岛上的海军新兵训练基地,素有“水兵摇篮”之称,看到了那些不满20岁的青年人怀揣深蓝梦想投身蓝色军营,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水兵。那么,这些新兵为什么选择当一名海军呢,我们也深入军营听他们讲述了有关青春与梦想的故事。

  看到记者的采访,19岁的于义权首先很大方地来上了一段英文自我介绍,他告诉我们,今年高考他考上了大连外国语大学,之后他选择参军当了一名海军。在他看来,较好的英语能力对于海军这个国际化军种更有意义,当自己可以操着流利的英语出现在外国水兵面前时,也是中国海军自信的表现。河南郑州大学的大学生新兵王奕博说,自己在参军前还曾是河南省体校的一名射击运动员,获得过全国射击比赛的冠军,选择参军对他来说也有着特殊的意义。在王奕博看来,过去拿枪是为了比赛,而今天拿起这杆枪是为了保家卫国,如今手里的枪是一种责任,荣誉。

  在训练场上,一名士兵引起了我们的关注,他的体能成绩总是排在中等,但他每次都很认真地完成着每项体能测试,身材单薄的他,常在大伙集中休息时,仍继续训练着。后来,我们知道,这位来自浙江绍兴的新兵叫单坚,在去年刚考上青岛大学后便携笔从戎,而说起当一名海军的理由其实与参加过1988年西沙海战的父亲有着直接的关系。

  单坚说,他的父亲当年的531舰上的主炮班长,从小单坚就听父亲讲过,当时的越南人多次向我挑衅,多次警告无果的情况下下令还击,在经过40分钟激战最终收回了赤瓜礁。也正是因为父亲的这段经历,让单坚从小我就萌生了想当一名海军的想法,他希望自己可以像父亲那样驰骋于大海,劈波斩浪,保家卫国。 当然,选择当一名海军不仅仅是单坚自己的心愿,更是寄托了父亲的期望。

  作为一名老兵,父亲常对单坚说:“如果你当一名海军,你就要认识到一个问题,我们现在还面临很多的威胁,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我们这一代海军去实现,去完成未完成的使命。还有一些岛礁依然被侵占着,我们有权利和义务收回我们的固有领土。”

  采访中我们注意到,今天,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投身军营,他们自觉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到祖国的海防事业中。青春因梦想而灿烂,人生因军旅而荣光。面对建设强大海军的使命召唤,一批批优秀的青年人,怀揣着深蓝的梦想投身蓝色军营,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和国水兵。无论他们选择当水兵的理由是什么,融入海军建设洪流、战场遇敌亮剑出鞘的决心从未改变。

  更多军事相关报道请点击:中国海军67周年专题

  进入专题你可以参与趣味游戏《舰船大战》,看看谁击落的敌机最多?每天的前三名将获得荔枝新闻为你准备的精美礼品,还不来证明你的实力!!

  参与游戏的小伙伴还有机会通过抽奖得到全国限量发行的亚丁湾护航纪念封,全国仅有6000张哟!这个纪念封是纪念我国海军北海舰队第一次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专门制作的,里面有所有经过国家的邮戳。非常具备收藏价值!!

  同时大家还有机会通过抽奖得到限量版的海军军帽。

  很心动有木有!赶快转发本文告诉你身边的军事迷,让你们友谊的小船变为能开火的航母吧!是铁粉就赶快行动起来吧!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