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军事特别报道:新兵基地锻造“钢铁脊梁” 记者上阵体验魔鬼训练

2016年04月21日 13:54:00 | 作者:田柳 王超 特约记者:王松岐、米晋国、来永雷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4月23日,在海军成立67周年之际,荔枝新闻全媒体记者田柳、摄像刘欣,受海军北海舰队的邀请辗转鲁辽两省,横渡黄海、渤海,探访了“海疆明星岛礁”——刘公岛和海洋岛。为您揭秘蕴含在人民海军血脉中听党指挥的忠诚基因、敢打必胜的战斗基因、艰苦奋斗的本色基因、务实进取的创业基因、勇闯深蓝的文化基因。海军,是个专业性强、工作环境特殊的兵种,要想锤炼出一名合格的水兵,他们到底需要经过哪些训练呢?今天就带大家走进这个位于刘公岛的神秘的新兵训练基地。

  上午8时,冉冉升起的朝阳,将整个刘公岛铺上了一层明亮的金色。不远处的海面,海鸥在欢快地翱翔。几只小海鸟落在海面和码头起落,胜似悠闲踱步。然而,在岛上的新兵训练基地里却已是另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

合力冲击

铁丝网匍匐前进

“甲板”灭火训练现场

  其实,军舰在航行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大风大浪,而我们的新兵在上舰之前需要先经过一个400米的水兵特色的障碍演练,整个障碍演练一共有14个项目,总工用时4分30秒才算及格,但我们了解到最快的用时才1分55秒,为了能够切身体会新兵训练,我们的记者王超和也新兵一起演练了其中一个项目。

记者王超与士兵走障碍的现场

  很快,王超北新兵超越了过去,而一个项目下来,记者王超说:“看起来就不简单,实际跑的时候比陆地上颠不少,现在下到陆地上,还觉得脚一上一下的”。

  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大队长周猛说,其实400米水兵特色障碍是模拟舰艇的某一舱段以及抢滩登陆现场环境而设置的。它的训练有利于提高士兵的综合训练能力。翻阅新兵入伍训练计划,合力冲击、战伤救护、400米水兵特色障碍跑等这些高难度训练一刻也没有松懈过,而经过严格训练之后,这些海军新兵的精湛过人的技艺也让人叹为观止。除了技能训练外,这里的新兵每天还要进行更为严格的体能训练。

  在刘公岛有一个著名的景点——铁码头,是当年北洋海军舰艇停泊的地方,称它为铁码头时因为它的墩桩是用厚铁板订成方柱,中间灌入水泥直入海底。不过,今天已经成为了一座现代化的军港,每年停靠在这里的各种水面舰艇有上百艘,而每天下午,在铁码头旁,海军新兵们正在岸边进行着各种体能训练。

战士们码头边训练现场

  训练的其中一个项目是滚轮胎,不过,你很难想象,这个轮胎的重量达到了100多斤,而战士们平时的训练就需要把轮胎从这里滚到终点,一共是30米远要来回抬轮胎15圈。为了更加真实的感受战士们的训练,我们的全媒体记者王超也开始了与新兵的一场较量。

全媒体记者王超与海军新兵搬轮胎的较量

  尽管相比于战士们娴熟的动作,记者王超被远远地甩在了后面,但在战士们的加油声中,王超还是坚持到达了终点,用王超的话说,看战士们训练的轻松,也唯有亲身体验后才知道想成为一名真正的海军战士所要付出的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的多。

  这段战士们水中俯卧撑的画面深深的打动了记者,每名战士在一声口号声中,全部趴倒在海军中,进行俯卧撑训练。北海舰队某基地学兵中队长张克生说,身为海军,就是要沾点海味,负重20斤,身上湿水之后负重就会更重,对体能的消耗也会特别大。但选择在这里训练就是对官兵的激励,牢记甲午的屈辱,血洗前耻。而为了磨练新兵的意志与体能,即使冬天水温5、6度,户外零下17、18度时,新兵的训练也从未间断过。张克生说,今天的流汗就是为了战时少流血,作为军人也必须要承受别人所不能承受的。夕阳西下,战士们的训练仍在继续,而从这批新时代的海军身上,我们似乎已经看到了数以万计的有志青年锻造成舰艇的钢铁脊梁,正从这里奔赴祖国的万里海疆,成为海军战斗力生成的源头浪花,摇篮砺剑志在大洋,深海亮剑建功海疆。

  更多军事相关报道请点击:中国海军67周年专题

  进入专题你可以参与趣味游戏《舰船大战》,看看谁击落的敌机最多?每天的前三名将获得荔枝新闻为你准备的精美礼品,还不来证明你的实力!!

  参与游戏的小伙伴还有机会通过抽奖得到全国限量发行的亚丁湾护航纪念封,全国仅有6000张哟!这个纪念封是纪念我国海军北海舰队第一次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专门制作的,里面有所有经过国家的邮戳。非常具备收藏价值!!

  同时大家还有机会通过抽奖得到限量版的海军舰帽!!

  很心动有木有!赶快转发本文告诉你身边的军事迷,让你们友谊的小船变为能开火的航母吧!是铁粉就赶快行动起来吧!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