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反腐败要从制度上减少权力寻租的空间

2016年03月11日 19:51:00 | 作者:江苏新闻广播特派记者团队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反腐败事关大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都强调了“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制度上减少权力寻租的空间,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人大代表们认为,加强立法,从源头上预防,是反腐败的应有之义。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瑞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刘玲从2009年起就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制定反腐败法的议案。她认为,现在制定反腐败法的时机已成熟:“从大的形势上讲,反腐败斗争各地积累了很多经验需要用法律来固化;第二,在司法实践中看,譬如如何去保障举报人的人身安全不受侵犯? 再如,政府官员财产公示如何整合进反腐体系?需要一部法律来加以调整。”

  十八大以来,中央持续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整个社会迎来清气上扬、浊气下降的政治新生态。但是,也有一种声音认为反腐败影响了社会经济发展。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巡视员林志梅进行了坚决的驳斥: “我认为反腐败是为我们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我讲这么一个事,一个企业的厂长,贪污、挪用公款2600万。检察机关去查办案件,为这个企业挽回了4000万。然后协助其它部门一起帮助这个企业来完善修订制度,使这个企业的面貌焕然一新,职工收入增长了30%,营运管理(成本)下降了2900万,效果非常好。”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陈鑫介绍,今年底,江苏镇级以上机关和部门将全部聘请法律顾问,为依法行政提供基础保证。他认为,反腐败,要从制度源头上对干部减权限权,不能一人独大:“什么叫从源头上呢?比如这栋房子100元就可以盖好了,但是你预算要花200元、300元,那么多出来的部分,毫无疑问滋生了腐败的土壤。所以怎样从源头来?我的预算就是只有100元,那你就办100元的事,他怎么去腐败?以前叫‘不想贪’、‘不敢贪’,但你要是从制度上建设好了,他就‘没法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