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国际马拉松途经凤台南路与梦都大街交汇口

2015年11月29日 08:27:00 | 作者:成聪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45:已经有选手来到凤台南路啦。
8:48:黑人小伙伴速度很快哟。
 
 
 
 
 
 
此时此刻,南京国际马拉松的队伍在起点奥体东出发后来到了凤台南路与梦都大街交汇口。凤台南路在历史上也留下了不少影子,六朝东晋豪士宴饮指点江山的“新亭”据现代不少史学者的考证,就在今天凤台南路附近。

 

新亭一带,古代多寺庙。据《南朝佛寺志》载:晋孝武帝太元五年立新亭寺,宋孝武帝时改曰中兴寺。宋明帝时易名天安寺。

 

此外,刘宋在此建旷野寺。齐时寺废,梁大同中又恢复为寺。唐开元中改称“禅居院”。杨吴大和二年(930)改为崇果院。宋改为崇因寺。刘谊有“十里崇因寺,临东水气中”之句。崇因寺的观音画像十分生动,苏东坡为之颂,李端叔写跋,均刻于石上,为寺内之珍品。明嘉靖年间还曾重修。

 

新亭垒一度是兵家必争之地

 

新亭西临大江,东吴时是饯送、迎宾、宴集之所,但到了东晋,新亭的作用发生了性质的变化,这主要是由于它本身的地形以及它的地理位置所决定的。

 

南朝时,凡上流举兵下都,必经新亭,所以齐高帝萧道成说“新亭既是兵冲”,这一评价无疑是正确的。

 

据记载,最早在新亭驻军的是东晋的征西大将军桓温。东晋简文帝司马昱死后,桓温入赴山陵,“止新亭,大陈兵卫”想害谢安和王坦之的性命。谢安、王坦之在简文帝临终时皆为顾命大臣,除此二人,桓温便可一人说了算。当时王坦之非常害怕,问谢安怎么办,谢安说:“晋祚存亡,在此一行。”王、谢二人都是朝廷重臣,谢安又是风流名士的代表,且是桓温的旧部,因此桓温虽然暗藏杀机,表面上还是以邀二人到新亭宴集、叙旧为名,地点就选在亭子里,这里地势高峻,且山顶开阔,可容数千人,是中军大帐的所在地,在亭子四周埋伏一些刀斧手是很容易的事。对王、谢来说,这其实是一场新亭鸿门宴。二人如约来到新亭,见了桓温,王坦之汗流沾衣,连奏事的手版都拿倒了。谢安从容镇静地入席而坐,问候完毕 ,对桓温说:“我听说古时候有道的诸侯、大臣,他们的边境在很远的地方,明公今天怎么在墙后布置起兵来了?”桓温不好意思,传令撤去伏兵。谢安临危不惧,谈笑间为东晋朝廷避免了一场颠覆政权的战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