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国际马拉松途经仪凤门

2015年11月28日 10:44:00 | 作者:武家敏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国际马拉松途经南京仪凤门

 

仪凤门,是南京明城墙十三座内城门之一,位于南京市鼓楼区下关卢龙山(今狮子山)南麓与绣球山之间,是南京城北通往长江要道,军事位置十分重要。

 

仪凤门架两山凹之间,可谓取尽地利之益,仪凤喻有凤来仪之意,与钟阜门相对而建,据考卢龙山麓有龙凤呈祥之形胜,故建有钟阜门(向东)、仪凤门(向西)两座城门。

 

1931年(民国二十年)国民政府改仪凤门为兴中门,喻振兴中华之意,前中国国民党主席谭延闿并为兴中门题写门额,后复名仪凤门。

 

1958年至1959年,仪凤门城门在席卷全国的拆城运动中遭到拆除,其两侧城墙得以保存。2006年,仪凤门段城墙重新连接,城门以及其城楼建筑复建完成。

 

仪凤门建于明代洪武初年,为明代初京师内城十三座城门之一,据说卢龙山麓有龙凤呈祥地势(风水),故建有钟阜(向东)、仪凤(向西)两座城门。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后,仪凤、钟阜两门曾一度被封堵达200年,直到清顺治十六年(1659年),梁化凤为化解南明抗清名将郑成功围城之势,出其不意开通仪凤门,大溃郑军。

 

清顺治十六年(1659年)六月,南明抗清名将郑成功“由崇明入江……七月,直薄金陵”。清军两江总督郎迁佐一面四处求援,一面采取缓兵之计麻痹郑成功所部。结果,郑“营不整,僬苏四出,军士浮后湖(今玄武湖)而嬉”,从崇明一路赶来增援江宁城防的清军总兵梁化凤在神策门城墙上发现这一情况后,遂悄悄拆除神策门、仪凤门的堵塞物,并“领劲骑五百,夜出神策门,先捣白土山,破其一营”。之后,梁化凤将全城守军兵分四路:其中一路出仪凤门,切断郑军水陆两军的联系,并攻击郑军的海船。结果,郑军“大溃”,损失海船500余艘,而郑成功仅带少数人乘船退回厦门。

 

因为地处长江南岸,卢龙山下,仪凤门是进入南京城的要道,军事位置十分重要。传说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后,就封堵仪凤门和附近的钟阜门,封堵原因除地理位置外,民间还有此处有龙(钟阜门)凤(仪凤门)呈祥之说,风水极佳,封门具体时间不详,大约明代成化年(1465年)之前。

 

仪凤门又名“兴中门”,位于南京城西北角,依狮子山而建,南为定淮门,东为钟阜门。仪凤门原为南京城北部通往长江岸边的要道。是朝廷过江的重要城门,当时的官员们北上、出征,都走这座城门;遇到打胜仗,附近的百姓就会在仪凤门附近设很隆重的仪式欢迎凯旋的将士们。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