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经汉中门

2015年11月27日 22:41:00 | 作者:扬程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00已经有选手来到了汉中门附近
 
 
 
 
 
 
 
 
 
 
 
 
南京国际马拉松途经汉中门。

 

汉中门并不是明代开辟的南京城最初十三座城门之一,1933年前后,国民政府为改善首都交通,开辟汉中路,在城墙上新辟西式三券门洞,介于清凉门与石城门(又称旱西门或汉西门)之间。汉中门、新民门和武定门是民国时期开辟的三座西式牌楼城门。筑为西式牌坊城门,并将城门命名为汉中门。

 

1958年,汉中门被拆除。如今,汉中门是一处交通枢纽,东西向的汉中路与南北向的虎踞路、虎踞南路在此交汇。

 

在南京的汉中门广场里,有全国重点保护文物——石城门。该门始建于南唐,为南京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城门。这里历史文化氛围浓重,是六朝古都南京丰厚文化积淀的一个缩影。改建前

 

的汉中门本身日趋衰落,已难见昔日城堡的雄姿。南京市政府对其进行了新的规划设计,以突出古石城门的浓郁历史内涵为基调,设计也沿着“古城堡”这一历史主题向古今双向延伸,石制的辟邪、六朝石刻、记事碑、古井遗址、石灯笼;广场绿地、铺装、照明、主题雕塑等,使古城堡和新建广场达成共鸣。而除了这些现代风格的痕迹,南京还首次运用“雾森”系统,在广场北面的草地和雕塑下合理布置了“红宝石雾森喷头”,当“雾森”装置打开后,云气飘渺,如烟似梦,配合上那些古老的文物,就营造出了一个怀旧的氛围。这个“雾森”创造出来的意境与广场的主题相匹配,共同为游憩其间的人们营造出整体的历史文化感。

 

汉中门文化广场于1997年3月建成开放,占地2.2万平方米,绿草如茵,花团锦簇,既有古朴风貌,又具现代气息,是一处美轮美奂的文化休闲场所,南京都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广场分为回归田园区、舞台广场活动区、休闲漫步区和古城墙登眺区等4大景区。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