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上会记】范小青:我一年只逛两次服装店

2016年03月13日 15:49: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小编/苏姑娘)

  【贴心提示】本期上会记》,咱们走个文艺范儿。文字、照片均由范小青本人提供,图上配文由苏姑娘改编自范小青作品名称及其言论

  【本期嘉宾】范小青

  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长篇小说《裤裆巷风流记》、电视剧剧本《干部》均获飞天奖,长篇小说《城市表情》获第十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城乡简史》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等。

  有记者曾经问过我这样一个问题,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作家群体该如何履职?这个问题并不难回答,写了那么多年的书,我经常把视角放在普通市民阶层身上,所以,我的答案是:关注基层的人、关注民生问题。

  2008年第一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我早早就去苏州周边的新市民子弟学校深入调查,将新市民子女的教育问题写入提案。遍布苏州市郊的新市民子弟学校师资力量参差不齐,我呼吁从经济较为发达的沿海城市做起,不仅要保障教育公平,还要在政策上对农民工子弟有所倾斜,使他们不仅有学上,还要上好学。

  除此之外,我关注民生的提案还涉及了帮助新生代农民工真正融入城市生活呼吁提高农村教师水平和待遇呼吁全社会关心养老问题建议加强社区医院建设关心社区居委会干部工作状况洁净网络等等方面

  当然,作为一名文艺界委员,在文艺和文学领域我曾提出关于文化走出去的建议,以及调动社会力量扶持纯文学刊物建议等等。

  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许多问题如养老社区医院建设等,都逐步得到解决。比如我在早几年曾经提过的增加文学作品稿酬和提高文学作品税收起征点的提案,虽然在当时没有实现,但几年之后呼声越来越高,从去年开始,整个国家提高了稿酬标准虽然这不是通过我个人努力实现的,但毕竟我在这个过程中发出过自己的声音。

  今年,我上提案主要关注社区委会。社区是一个兜底的筐,盛满了各种各样的社会关系,直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和谐。居委会工作人员本身待遇差,收入低,社会关注度也比较低,因此我建议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大对社区居委会干部的关心重视和具体支持力度。

  常常有记者问我,作协主席工作已经很忙了,写作还没落下,又要抽出时间写提案,怎么能忙得过来?其实,时间是挤出来的。我从不浪费时间,比如一年就逛两次服装店,还是同一家店,春夏季逛一次,秋冬季逛一次,而且十几分钟就挑好衣服走人。

 

  参政议政8年,让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作为这个时代的一名作家,只有深深地扎根生活,扎根人民,才能看清时代,了解时代,抒写时代。

 

点击查看【代表委员上会记】刘玲:履职经历是一笔厚重而宝贵的人生财富

点击查看【代表委员上会记】孙建方:有了答案,我才心安

点击查看【代表委员上会记】朱善萍:爱心育人 如沐春风 

点击查看【代表委员上会记】袁亚非:不图虚名,不辱使命

点击查看【代表委员上会记】权太琦:履职也是一种学习

点击查看【代表委员上会记】熊思东:以治学的严谨态度来参政议政

点击查看【代表委员上会记】赵亚夫:为农民代言一辈子

点击查看【代表委员上会记】崔根良:当好代表,就要当好“三员”

点击查看【代表委员上会记】张近东:上会14年提案60多,就是这么“任性”

点击查看【代表委员上会记】刘志彪:上两会你光有热情就输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