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上会记】熊思东:以治学的严谨态度来参政议政

2016年03月07日 17:50: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小编/苏姑娘)

  【贴心提示】本栏目文字、照片均由代表、委员本人提供,表情包配文均为苏姑娘脑补。

  本期嘉宾】熊思东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苏州大学校长。31岁被破格评为教授,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教授之一。中国免疫生物学的领军人才,曾任国家卫生部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03年至今,我连续三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  

  这十四年间,我发现总有一些人有困惑:政协到底是做什么的?你的工作高大上,和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

  也常常有媒体对我感兴趣,他们评价说:一个纯医学专业出身的人,给大学生上思想政治课竟然也是拿手绝活。

  其实,我想说,“政治”并不难接近,关键要会参与。这些年来,我的议政建言都是从自己熟知的医疗专业领域切入,“宏大问题细微切口我的选题标准。

  比如大家都关心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我在参加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会议时就曾建议: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

  2015年我又提出建立全国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使其覆盖面更广、报销比例更大,让不同身份、不同区域、不同职业,都享受同样的医保制度。

  再比如,医闹问题如何解决?我提出要换位思考,加强医生的人文精神教育,这个提案也得到了教育部和卫计委的高度重视

  也因此,全国医学院校学生的课程里增加了人文社科课程的教育,执业医师考试中也增加了人文社会科学的内容。

  今年上会,我重点是在去年的提案基础上关注后续问题

  比如“加快建设我国医养结合的养老体系”提案,在很多同行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去年国务院发文促进医养结合事业的发展

  但医养结合带来的队伍建设等问题仍需关注

  再有,“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目前已经基本得到解决,今年我还要就筹资水平、覆盖面、报销范围等做进一步关注和建议。这几天也有不少媒体就相关问题采访我。

  从我的这些提案中大家应该可以看出,人民政协离百姓并不远,它是沟通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政府的关心关注的一个重要纽带,关乎国家每一位公民的生活、工作、前途等方方面面。

  对我个人来说,作为一名生命科学医学的研究者,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对提升我的履职能力大有裨益。同时,作为苏州大学建国以来第一位民主党派校长,我又是一名民主党派干部,不断提升参与党派建设和管理的能力,也是委员履职能力的重要方面。

  我会继续以研究学术的严谨态度,关心、关注国家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的家国情怀,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做一个称职的政协委员。

 

点击查看【代表委员上会记】赵亚夫:为农民代言一辈子

点击查看【代表委员上会记】崔根良:当好代表,就要当好“三员”

点击查看【代表委员上会记】张近东:上会14年提案60多,就是这么“任性”

点击查看【代表委员上会记】刘志彪:上两会你光有热情就输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