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南京缝合创伤——外国人记录南京大屠杀

2015年12月11日 14:36:2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十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12月11日在央视科教频道22:00和江苏卫视频道17:40同步播出第五集《罗伯特•威尔逊:为南京缝合创伤》。

  【第五集 罗伯特•威尔逊:为南京缝合创伤】

  罗伯特·威尔逊 1906年出生于南京,这里也是他童年生活的地方。所以在南京大屠杀的危急时刻,他选择留了下来。威尔逊是当时留在南京唯一的一名外科医生,南京大屠杀开始后,他在金陵大学的医院分秒必争地为伤员做手术,他大概一个小时就要做一例截肢手术。后来,他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出庭为在南京所见的一切做证,他是真正把中国人当成同胞看待的外国医生。

 

(1897年,地方官员来汇文书院视察,与中外教员合影。罗伯特·威尔逊就站在第一排。)

  【纪录片全观察】

  这是罗伯特•威尔逊医生的故事第一次被完整讲述出来。

(罗伯特·威尔逊妻子的录像)

  1937年冬天,在南京,超过30万中国人在日军的屠刀下遇难。成千上万死里逃生的难民,身负刀伤、枪伤、烧伤,危在旦夕。罗伯特•威尔逊,是当时南京城里惟一的外科医生。

(罗伯特·威尔逊医生为伤员做手术)

  1936年1月,在哈佛大学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的罗伯特•威尔逊来到金陵大学鼓楼医院,担任外科主治医师。慢慢大家才知道,这位从美国来的洋医生,竟然是个土生土长的“南京人”。

  1937年8月15日开始,日军开始对南京实施“无差别”轰炸。妻子带着女儿撤离,威尔逊选择留下。1937年12月13日,四块弹片穿过了鼓楼医院手术室的窗户。正在给伤员做眼部移除手术的威尔逊,就这样见证了日军占领南京城的悲情时刻。 

  威尔逊的手术任务十分繁重。仅在12月14日这一天,也就是日军入城的第二天,他就做了11台手术。到了12月18日,需要他直接治疗的伤员多达150人。半夜,威尔逊还经常被叫起来给孕妇接生,或者去制止日军士兵进行抢劫或强奸。由于过度劳累,为了支撑着完成手术,他甚至用针筒往自己的身体里注入激素。作为当时南京城里惟一的外科医生,威尔逊亲手救治了数千名受伤难民。

(怒不可遏的罗伯特·威尔逊写下了抗议信)

  残暴的日军并没有放过鼓楼医院。12月18日晚上,三名护士在鼓楼医院的宿舍里被强行闯入的日本兵强奸。在当天晚上写给妻子的信中,威尔逊悲愤地写道:“今天是当代但丁炼狱的第六天,是用血腥和淫秽的大字写成的。大批人被屠杀,成千上万妇女被强奸。看来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止这些野兽们的残暴、淫欲和野蛮。”

(1940年8月,鼓楼医院的同事们告别威尔逊一家)

  1940年下半年,威尔逊在鼓楼医院5年的任期结束,回到美国。二战期间,他担任美军医疗队队长,前往巴拿马。1946年,威尔逊远赴日本东京,作为南京大屠杀的第一位证人,在审判日本战犯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出庭作证。

  1967年,威尔逊病逝,享年61岁。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一集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二集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三集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四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