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集纪录片《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二集:明妮·魏特琳:生命孤岛中的守护神

2015年12月08日 18:01:48 | 来源:探索发现栏目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南京师范大学校园之中,矗立一座外国女性的塑像。塑像的基座上镌刻着4个字:“永生金陵”。

   在大洋彼岸,美国密歇根州雪柏得小镇的盐河公墓。一块墓碑上同样镌刻着4个汉字:永生金陵。 墓的主人名叫明妮·魏特琳,正是东方校园那座塑像的原型。

   19371213日,日军从南京坍塌的城墙缺口蜂拥而入,开始了持续六周的烧杀奸掠。成千上万无家可归的妇女和年轻姑娘涌进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她们挤在教室里,睡在实验室的桌子上,蹲在楼梯和过道里,露宿在室外的草坪上,乞求魏特琳能给她们一个安生的地方。

   此时的魏特琳成了妇女儿童的守护神。自1213日到17日,她先后收纳了8000多位难民。因为专门收容妇女,金女院成了日本兵的目标。在学校的大门口,魏特琳多次挺身阻止日军进入校内。当日本兵命令魏特琳离开时,遭到她的严辞拒绝。

   1217日,两个日本兵前来滋事,魏特琳和他们争执。事后魏特琳才发现中了日本兵的诡计,原来那两个日本兵把她困在前门,其他人则乘机从后门闯进楼里轮奸3名妇女,还抢走了12名姑娘。这件事让她抱憾一生。

   在南京大屠杀那段黑暗的日子中,魏特琳是妇女眼中的守护神,是难民们赖以生活的精神支柱。到了1938年年初,金女院难民所中难民的数量达到了13000多人。

   南京大屠杀那些刻骨铭心的日子和妇女儿童的悲惨遭遇成为她挥之不去的梦魇,1941年患病自杀。在她墓碑上刻着“永生金陵",既表达了魏特琳对南京的祝福,也成为了她在南京救护妇女儿童的最好评价。

  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12822点01播出,敬请收看!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一集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三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