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行真相的揭示者——外国人记录南京大屠杀

2015年12月09日 17:56:3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十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12月9日在央视科教频道22:00和江苏卫视频道17:40同步播出第三集《乔治·费奇:暴行真相的揭示者》。

第三集    乔治.费奇:暴行真相的揭示者

    乔治.费奇(George A. Fitch, 1883-1979)

    当时在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任总干事的乔治·费奇把约翰·马吉在南京拍摄的影片带到美国各处放映,马不停蹄地在做各种各样的宣传。他用日记和摄影的形式记录了日军屠杀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和无辜难民的影像,成为南京大屠杀的铁证。他凭借自己的努力拯救了许多难民的生命,并在1946年作为目击证人出席了国际军事法庭在东京对战犯的审判。

【纪录片全观察】

    1938年1月24日凌晨,日军铁蹄下的南京城一片死寂。夜雾还没有从城市上空散去,发往上海的日本军列正准备出发。一位面色凝重的西方人出现在挤满了日本兵的火车站,他的大衣里秘密缝制着8盘16毫米胶片。这些胶片所记录的,是日军屠杀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和无辜难民的影像。

    这些胶片最终被公布于众,成为南京大屠杀的铁证。这个西方人,就是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的总干事,美国人,乔治费奇。

(乔治·费奇幼年照片)

    1938年2月25日,费奇乘坐德国“格奈森诺”号轮船,取道香港和夏威夷,于3月14日,到达美国西部的旧金山,开始了他的美国之行。

    在费奇所留下的资料中,有大量关于他回到美国之后奔波往返于东西海岸之间,在各种场合发表的演说稿、照片和报道。

    在夏威夷,费奇向各界介绍了南京安全区的概况,同中国领事梅景周会面并放映了马吉的影片;

    在洛杉矶,向美国国务院陈述南京大屠杀事件的真相;在帕萨迪纳,发表集会演讲,讲述发生在南京的战争暴行;

    在旧金山,合众社报道了费奇放映马吉牧师所拍摄的影片的情况;

    在纽约,费奇向社会各界演讲时表示,中国一定会取得这场战争的最终胜利;

    在华盛顿,费奇还向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战争资讯局、新闻记者以及其他人士放映了影片,多次发表有关南京大屠杀的演讲。

    1941年12月8日,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正式对日本宣战。中国、美国以及英国、苏联等国家团结在一起,成立反法西斯同盟,美国开始大规模从经济、军事等方面向中国提供援助。身在重庆的费奇积极为中美两国抗战事务穿针引线,直至抗战胜利。

    乔治费奇回顾自己一生时曾这样写道:我生于中国,半生服务又在中国,所以中国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我在中国服务,也是在为我的祖国服务,同时也是为人类正义与民主和平而服务。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一集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二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