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别盘我,毕业就工作的人生有什么意思丨春节“消尴除尬”全攻略

2019年01月30日 15:00: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小编 太白)

  随着春节的临近,毕业季的暴击终于进入高潮。

  “今年要毕业了吧,工作找好了吗?”

  “金九银十都过了怎么还没定?是不是怕上班要吃苦?”

  “这样拖着怎么行。我同学开厂的,前两天发朋友圈急招工人,我给你问问”

  “催你找工作还不是为你好”

  

  恰逢新春佳节阖家团聚,正是长辈关心下一代人生发展的好时机。距离毕业只剩半年,没确定工作的年轻人足以从同辈中脱颖而出,集齐全家人的叹息。

  荔枝新闻为你定制春节“消尴除尬”全攻略,走心防“盘”,开心过年。


第一份工作自带“拐点”属性,从校园到职场顺利交接似乎就能从此一片坦途。但事实也可能是,入职才发现陷入另一段迷茫,半年后只能辞职重新开始。

  所以找工作这件事,慢慢来,可能比较快。

【为什么找工作可以慢慢来?】

1. 时间成本低,推迟一点也无妨

  按照“顺利”的毕业剧本,本科毕业(22岁)开始工作到65岁退休,需要工作43年。扣除每年法定节假日+周末双休(假如可以双休的话115/年,余生还有10,750个工作日。推迟一年工作,也只“浪费”了职业生命的2.3%

  

  为了能在未来的10000+天里保持工作激情,花点时间想清楚职业方向很划算。

2. Offer再多不如“志同道合”

  招聘单位的招牌、宣讲会上的画饼、望眼欲穿积攒的期待值、挺过八轮笔试+面试的成就感……一份offer到手前被一层层刷上完美的梦幻滤镜。

  然而,对于来之不易的第一份工作,年轻人的忠诚度却在显著下降。调查显示,70后、80后平均三四年才离开第一份工作,90后骤减到19个月,而95后们平均只能坚持半年。

  不只是第一份工作,对于工作稳定的“职场老手”来说,大部分人的工作态度也丧了吧唧的。盖洛普2018年的调查显示,在有稳定工作的雇员中,只有16%认为自己称得上敬业,消极怠工和“摸鱼”的人加起来达到了84%

  为了不陷入毕业迷茫-匆忙工作-职场迷茫的死循环,花点时间挑个志同道合的offer很值得。  

【对年轻人来说什么更重要?】

1. 拓宽眼界

  与上学时没太大区别,毕业后的人生似乎只有一条出路——毕业就立马工作,紧接着买房买车结婚生子。而这一切的落脚点都是赚钱

  

  或许可以跳出标准答案,用一段时间不计较薪水,单纯地去探索和体验不同的生活。比如实践自己的兴趣爱好、挑战不同的实习工作、担任慈善组织义工,或者办一张打工度假签证去看看世界……才二十出头的人生,应该有更浪漫、更宽阔的选项。

  这些事情现在不做,难道要等到退休吗?

2. 陪伴父母

  长大以后,陪爸爸妈妈变成了一件越来越紧迫的事。

  卫健委2017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2017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为76.7岁。假设平均每年回家7天,父母还能陪我们30年,我们余生与父母相处的时间只有210天。

  假如再剔除掉每天8小时的睡觉时间……我算不下去了(TДT) 

  职业生涯还有10000多天,爸爸妈妈我想多陪你们一点啊泪目。

【晚点工作还有利于身心健康】

  爸爸妈妈的担忧我都谨记于心,晚点工作对年轻人的身心健康也是大有裨益。

  晚工作使人保持健康、美貌,还可能顺便解决人生大事,提前为爸爸妈妈七大姑八大姨减负。这个皆大欢喜的局面就是过年的气氛呀~ 

  
       未来还有10000+个工作日,漫长的职业生涯如何清醒又不失热情地度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一毕业就工作”的标准答案面前暂停一下,是为了更有意义的人生。

  就像“退休以后干什么”一样,也需要点时间想清楚对吧?

  更多相关稿件请戳》》》

  都9012年了,这些春节新礼仪,请熟练掌握一下

  婚否,婚否?应是幸福与否|春节“消尴除尬”全攻略

  学渣求生优雅三连:不算渣,努力过,学霸太多│春节“消尴除尬”全攻略

  买房了吗?不买,它配不上自由奔放的灵魂│春节“消尴除尬”全攻略

  催生硬核回怼,看完这篇你会口才开挂│春节“消尴除尬”全攻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