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否,婚否?应是幸福与否|春节“消尴除尬”全攻略

2019年01月29日 14:30:1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小编/津津)

  临近过年,#女博士为躲催婚要求春节值班#,#妹纸P图骗父母刘昊然是男朋友#轮番上热搜。仿佛看到了过年的自己,逃不过被催婚的命运↓↓↓

  单身、未婚的小伙伴们,你们准备好如何应对来自八方、无处不在的“关心”了吗?

  ——小心应答,一个回答不到位,极有可能赔上整个假期,来个相亲七日游!

  这不,从来贴心的荔枝新闻为你特别定制春节“消尴除尬”全攻略,帮你免去重复无营养对话,打消父母亲朋的担心顾虑,挡住各路social问候(*^▽^*)

  为什么暂时不考虑结婚?

  1、“结婚越来越晚”是全世界的普遍趋势

  “什么年纪干什么事儿”,是催婚父母常爱挂在嘴边的话。那什么时候才是该结婚的年纪?

  首先,从全世界范围看,1970年的平均结婚年龄是20出头,到2005年时就已推迟到30出头。现在,只怕更晚。

  再把数据放到各个国家来看,网站Priceonomics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做了一张图,画出了各国人的平均结婚年龄。 颜色越深表示结婚越晚↓↓↓

  图来自Priceonomics网站(部分地区数据缺失)

  从图上看,结婚最晚的国家集中在欧洲、北美以及澳大利亚、巴西、南非、日本等,基本趋势是越富裕的地方结婚越晚。

  德国男子平均结婚年龄为32.2岁,女子29.9岁;日本男性平均结婚年龄为35岁,女性31岁;韩国男性平均结婚年龄为33岁,女性31岁。

  与之相对应的,我国平均初婚年龄也已经越来越晚,江苏人2017年的平均初婚年龄是34.2岁,而且女性34.3岁>男性34.1岁。

  所以说,20?30?还是40?结婚并没有它“应该”的年纪。

  再说,全世界都结婚这么晚,还没结婚绝对不是我的锅!

  2、人生渐长,何必匆匆

  我国人均寿命已由过去的不到50岁提高到近77岁,超过80岁的地区比比皆是。人的寿命已经越来越长,晚点结婚,又有何不可?

  结婚不是赶时间,在遇到对的人之前,我愿意慢慢来,把花在婚姻上的时间去旅游,去交朋友,去看书,去学我想学但还没来得及学的东西。

  3、我单身,但并不孤单

  有一种孤独,叫爸妈觉得我孤独。

  有一种惨,叫爸妈觉得我过得很惨。

  据《中国人口和就业统计年鉴》调查,2017年中国15岁以上独身未婚人口(不包括离异人士,仅指没有结过婚的童鞋)约有2.19亿,相当于俄罗斯和英国的全部人口,约占我国15岁以上总人口的五分之一。

  一个人孤零零好可怜?No!一个转身,我身后就有2亿多的同路人。

  更何况,我的独居生活明明过的有滋有味。放假睡到自然醒,健身充电两不误,旅行外出说走就走。需要安静的时候可以随心所欲,需要热闹的时候可以和朋友酣畅淋漓。

  你看,一项针对年轻人的调查显示,“婚恋”对个人幸福的贡献度在6个选项中为倒数第二,排在朋友、爱好、事业等之后。

  4、结婚,并不意味着赢了

  一纸婚约、一场婚礼就是美好结局吗?男人说“养家太累,老婆没了魅力,抑制不住自己那颗蠢蠢欲动的心”;女人说“照顾孩子太累,没了时间没了自己,老公就知道打游戏,婆婆总埋怨自己败家乱花钱”。这样的场景是不是很熟悉?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婚姻不仅让身处其中的人进退两难,也让旁观的单身汪们更不想结婚。而鼓足勇气,走出围城的人,在不断增多。

  从2002年起,我国离婚率已连续上涨15年,到2017年达到3.3‰,而结婚率却跌破10年前的水平。

  所以,不是结婚了就赢了。婚姻,只不过是另一种生活的开始。暂时不结婚,只是为了当我结婚时,有个好的新开始。

  那么,究竟什么时候结婚?

  野史记载(也可能是杜撰),“婚,女昏也”。在原始社会,一个男原始人看上一个女原始人,就会把她打昏,背到自己的石洞里,这就是“入洞房”。
        而“婚”,就是一个女的被打昏了。
        打昏我,你们大约也舍不得,那不如,等我遇到对的那个人。

  ——当幸福冲昏我的头脑,我会结婚的!

  (综合整理自《中青报·中青在线》、微博@重庆商报、搜狐文化@开始吧、北晚新视觉网、公众号@出国啦 澳洲 @中国国家历史及网络。数据来源:《中国人口和就业统计年鉴》《中国民政统计年鉴》《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

  更多相关稿件请戳》》》

  都9012年了,这些春节新礼仪,请熟练掌握一下

  春节别盘我,毕业就工作的人生有什么意思丨春节“消尴除尬”全攻略

  学渣求生优雅三连:不算渣,努力过,学霸太多│春节“消尴除尬”全攻略

  买房了吗?不买,它配不上自由奔放的灵魂│春节“消尴除尬”全攻略

  催生硬核回怼,看完这篇你会口才开挂│春节“消尴除尬”全攻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