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过房:年轻时得了绝症是一种怎样的体验|10个“90后”的十年之2018

2019年01月13日 14:58:3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4年,荔枝网找到10位刚刚步入社会的“90”后,决定与他们践行十年之约,希冀透过他们的个人际遇,留存集体记忆,投射时代变迁。

  时间飞逝,转眼十年之约已走到第五个年头,10个人的故事也积累了愈来愈多的信息量与冲击力。 详戳>>《我们跟踪报道了10个90后,在第5年他们的生活出现了巨大分野……》

  回望这五年,在时代的滚滚洪流之中,这些“90后”留下了哪些自己的印迹?

  2018年,又有多少故事在他们身上发生?他们经历着哪些改变?荔枝新闻依旧和您一起倾听他们的故事。 

 ☆李过房,江西赣州人,互联网产品经理,现就职于深圳腾讯总部

  荔枝新闻专稿(记者/孟煦 刘亚洲 摄像/权廉程 后期/杨雨薇)

  过房你怎么瘦了这么多?

  “我得了癌。”

  追访5年,我们已经很熟悉。在李过房位于深圳宝安区的家里,记者一眼看出他身形巨大的变化,他扒下领口给记者看——从左耳后到脖颈一条长长的粉红的疤痕,“嗯,是腮腺癌”。

  当初选择李过房作为10个追访目标之一,是因为他特别能折腾。2013年从南开大学毕业,去了当时还在鼎盛时期的凤凰新闻。没做多久就去创业,创业失败后去了腾讯。他大概代表着90后里受过良好的教育,并且敢想敢干的那一群。李过房总结自己的这五年:从毕业之后慢慢往上走,然后突然之间雪崩了。

  【28岁经历生死】

  过房发现腮后长了个小包,已经有两年的时间,几次例行体检的结果都是普通囊肿。还是在他自己的坚持下,20183月医院安排了一个切除囊肿的小手术,打开后发现不对劲,医生又给他缝回去了。

  “手术是全麻的,等我醒来之后,主刀医生进来跟我说,‘要跟你说一下手术情况,你先别激动啊!’我当时一听,我马上就激动了!”

  他说起自己患病的过程,像是在说一个别处听来的段子,眉飞色舞。在医生告知高度怀疑是恶性肿瘤以后,李过房的反应是,拿出手机打给了领导,告诉领导公司要招人了;然后就去搜遗体捐献的公众号,打算挂了以后捐献遗体。他现在回忆起来,那时就开始安排后事有点傻,“癌症的确诊是个非常严肃谨慎的过程,疑似癌症跟真的确诊癌症有一个非常长的过程,不能一听就崩了。”

  事实上他没有崩,甚至都没有慌。他想到腾讯有一个叫做员工“大病绿色通道”的福利,即公司出面去帮助患病员工去协调最好的医院和医生。他在公司的协助下,住进了广州的中山医院。从交叉确诊,到手术,到化疗、放疗,接下来的大部分时间,就围绕着治病和恢复在展开。李过房把漫长的治疗过程说得轻描淡写,无聊的时候拿出手机拍拍自己打针的手,肿胀的脸,或者秃掉的头,觉得挺搞笑。

  【独立的“硬核”人生】

  “怕过或者软弱过么?”

  “男生有什么好软弱的。”

  最低落的状态,是觉得自己有一丝丝的倒霉。并且直到如今,他都没有将患病的事情告诉父母,只告诉了在广州定居的哥哥。他觉得从解决问题的效果来看,告诉家人不是一个正向作用,“他们即使来了也并不能对我的整个治疗的过程,或者决策提供一个很好的支撑帮助。这些问题都是我自己能解决,或者能依靠我的公司,我的朋友帮我解决的。如果我都解决不了,我觉得我家人也悬!”


李过房的小家干净温馨,但是他其实很少在客厅呆着,下班就直奔卧室去睡觉。

  李过房生于江西的一个普通职工家庭,幼时和家人亲密的关系从小学寄宿开始渐行渐远。这种疏离有时候会生发出孤独和误解,在过房身上则是一种绝对的独立和内心的强大。包括在房价高企的当下,靠家人的资助赶紧“上车”已经成了一种普遍可接受的观念,李过房也是凭一己之力在深圳这个一线城市买了房,“我是买完之后告诉爸妈,我买房了,你们有时间可以过来看看。”

  【“我靠!大部分人比我惨呐!”】

  所以,朋友们把李过房称为“房神”,这是从大学里沿袭出来的对于大神、牛人的叫法。他思维很快,行动也很快,乐观且逗逼。对于今年患病的遭遇,不仅父母,大部分的朋友也不知情。消化命运的无常,李过房也有属于他自己“硬核”的操作。

  出院以后时值盛夏,他想要迅速回到工作岗位,但那时候刚刚放疗完,整个脖子是黑的,头发也掉了,体力和精力都不从心。他规划了一个半月的时间来恢复和调整,这是过房许多年来少有的空白的、不能做事的时间。

  “一个人呆着就会想东想西。就会想我现在治疗结束了,那我下一步应该是去工作。然后会想那这一辈子要成家吗?还能成家吗?还去过正常人的生活吗?以后有时间或者有精力还要去折腾一把吗?”

  在情绪无处消解的时候,他发现知乎上有个话题叫做“年轻的时候得了绝症是一种什么体验”,他每天看每天看,看了三四千条回复,“我就看别人的,我靠!大部分人比我惨呐!”

  寻找到心里支撑的同时,他会下意识地去点一下回复人的头像,然后会发现大部分人的最新的动态都是几年前了,“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对,这个人没有了!”

  只有那一刻,他会感到非常悲伤。

  【升华了 从别人的恋爱中体会幸福】

  也是这一段不寻常的空窗期,让他深入的思考了活着的意义。他想到了和荔枝新闻的十年之约,在我们到深圳之前,就在复盘自己过去的这五年。“按去年的构想,我买房了,我职级提升了,我要再进步,我应该去找个对象成个家,但今年我已经不去想这些问题了。”

  “对于我来说,即时的成就感很重要!”于是在11月初,经过一番准备,他注册运营了一个叫做“单身青年自救平台”的公众号,以前最反对相亲的他,做起了替人牵线搭桥的红娘。


2018年的最后一天,李过房发了一条长长的朋友圈,他在文中叙述了这一年的遭遇,以及运营相亲平台的初衷。

  他花了半个小时的时间给记者讲述了相亲行业的行业概况、行业痛点,自己运营的平台的用户定位、价值观、运营模式等等,总结起来就是,这个公众平台纯属公益性质,李过房通过自己的同学和同事圈子扩展用户,主攻北上广深的互联网和金融行业,每天发2-3条嘉宾推荐,上线两个月就迅速积累了大几千的粉丝,撮合成了30%的发帖用户。短短的时间吸引来了资本和相亲网站的注意,李过房拒绝了他们。

  “我就是看到这个需求,以这个需求为切入点去做点有意义的事而已。”他观察到年轻人婚恋困难不是个别的现象,而是一个群体问题。他觉得今年流行的“自杀式单身”这个词描述的特别准确,“我身边的朋友应该属于这个国家最优秀的年轻人了,海归或者国内重点大学毕业,在腾讯或者各大金融机构上班,长的也都挺正常的,大部分人都是渴望但不主动,或者没有一个渠道去认识异性。”

  李过房把工作以外的闲暇时间都用来运营这个平台,被朋友们戏称为经历生死后升华了。李过房乐在其中,当别人有了意向交往的对象,会来找他删帖,此时他就特别开心,而且会在朋友圈晒一下开心。“有很多时候会从别人的行为里面得到自己的满足感,虽然是别人在交朋友、找对象,你目睹了全程,其实也有那种体验了。”

  记者注意到在每一条相亲帖的最下方,都有一条“小编自救信息”。

  “你对爱情还有期待么?”

  “我也不知道我该怎么想,这个根据身体情况来判断,我期待跟我最后要不要这么做是两回事。”

  【希望彼此都能够完成“十年之约”】

  往年的采访都可以明显的感觉到,过房是一个和社会、时代具有强互动的人,今年变了很多,好像是调整了和自己相处的姿态。“我以前的人生目标可能很功利性:我要升职,我要加薪,我要赚钱,我要赚更多的钱,其实就是挺典型的那种人。现在的人生目标优化了。”他所谓的优化,就是开始思考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在100%完成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发展一点个人爱好,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相亲平台是他走出的第一步。


过房在腾讯的工位,角落里放着他喜欢的“柴头”

  2018年互联网的寒冬并未让一直深处互联网行业的李过房感到凉意,虽然他满仓买入的腾讯的股票也跌了不少,但是他仍感到公司带给他的是强大的信心。一方面是生病养病期间薪水照发,以及公司在他治疗上提供了不少帮助;其次是虽然许多外部的同行都在讨论危机,也有同学面临裁员、降薪,他在公司内部并未感觉到波澜。这些让他很感谢公司,尤其在经历病痛时内心没有忐忑,他调侃道,“我要是在ofo我不就挂了嘛!”

  过房对于外界的焦虑和关注少了很多,他现在更加认同“造化”这个词,“我觉得再差的时代总是有机会的,再好的时代也总会有人不幸。”回想起五年前刚毕业时的意气风发,当时觉得五年后自己一定有所成就,一定和大家都不同。他笑着说,“我现在看来确实和大家都不同。”

  我们跟踪的“10个90后的十年”已经到了第五年。这五年,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看清了生活真实的模样,经历过不同维度的考验和暴击。“每个人暴击的力度不一样,别人的暴击可能是轻轻碰一下,我这个直接就往死里打了”,他摆出拳打脚踢的模样。

  采访结束时临近中午,过房执意要请我们到小区的对面吃猪肚鸡。他从阳台上取下蓝色的外套,旁边挂着5件同款同色的浅蓝色衬衫。12月底的这一天,深圳气温26度,草木郁郁葱葱还在夏天。我们一边走一边约着明年再来要多拍哪些镜头,过房说“希望你们坚持下去,也希望我可以活下去。”

  【记者与李过房部分访谈实录】

  愈后的状况怎么样?

  医生说在癌症里面肯定算好的,而且算是早期,还行。

  现在对钱怎么看?

  够花就好。

  那要是以后需要换大房子呢?深圳的房子那么贵。

  要是以后结婚需要换大的话,换得起。

  运营相亲平台中发现了什么规律?

  对于女生来说,年龄和颜值排在了所有的条件之前;对男生来说,长得只要过得去就行,别秃顶,但是你要上进、有才华、能力强。

  那年龄大的女生和头秃的男生怎么办?

  虽然会来要求加好友的比较少,那再少也是个量啊!
  【历年回顾】

  2014年|李过房:“看脸社会”受害者的漫漫创业路

  2015年|李过房:创业是一种不一样的尝试,挺好的

  2016年|李过房:像黑白照片一样 单调无趣

  2017年|李过房:升职了、买房了、想结婚了

  【其他人的2018】

  王钟的:柳智宇都下山,我不能再“佛”了 |10个“90后”的十年之2018

  易卓娅:你可能装强大装久了,你就真的会了|10位“90后”的十年之2018

  聂琪:漂亮的女主持人要做艺术品,而非花瓶|10位“90后”的十年之2018

  康康:升职加薪 一如既往的乐观“活着”|10个“90后”的十年之2018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