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90后”的十年之2017丨李过房:突破

2018年01月04日 15:58:5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人说,中国的90后不仅拥有自由奔放的想法、总是站在科技的前沿,而且对未来持乐观态度,他们将成为未来世界中最“可怕”的一代中国人。

  从2014年开始,荔枝网找到10位“90后”,跟他们定下十年之约。这10位“90后”背景、经历不尽相同,职业、地域不尽相同,未来的生活轨迹也将各有各的精彩。我们约定,每一年的新旧交替之际,都会采访他们每一个人,听他们讲述自己这一年的故事,和我们共同分享他们的成长和人生,直至完成十年。

  转瞬之间,这个十年之约已经进行到了第四个年头。2017年,又有多少故事在他们身上发生?他们又经历了哪些改变?荔枝网依旧和您一起倾听他们的故事。

☆ 李过房,江西赣州人,腾讯产品经理

  (记者/刘亚洲)2013年毕业到2016年,李过房往返北京深圳多次,从网站编辑到南下创业,创业失败北上找工作,然后重回深圳。三年动荡之后,2017年李过房终于稳定下来了,工作事业进展顺利,还在深圳买了房子。唯一的不满,应该就是那喝水都会涨的体重吧。

  Q1. 日常的生活状态发生了哪些变化?

  2017年的过房生活比之前更加无趣。忙碌的工作让他每天要十一点多才能回家,到家洗漱之后就睡了。每天的生活就是上班工作、回家睡觉,几乎没有任何休闲娱乐。即使到了周末,除了值班,大部分时间也要守在电脑或者手机前,应对工作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2016年开始出现的体重问题,2017年变得更加严峻。李过房的体重已经突破了160,并且还在继续增长,用他的话说,“喝凉水都长肉”。日渐增长的体重让他很焦虑,却又无法坚持减肥。他年初在公司楼下的健身房办了一张卡,但半年过去了,只去了一次,后来那家健身馆都倒闭了。

  3月份,过房在深圳买了房子,有了自己的家。但买房后除了离公司更远之外,并没有给过房带来什么变化。他还是工作日加班,周末值班或宅家里。

  Q2. 职业规划是否发生改变?

  2016年,李过房负责的是基于订阅关系的QQ公众号,这个跟微信公号功能高度重合的项目,发展得并不好,整个团队都压力很大。之后项目转型为基于兴趣分发的“QQ看点”。2017年里,“QQ看点”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只要打开QQ,就能在首屏信息流中看到明显的“QQ看点入口”,各项数据明显增长,在年会上还得到了公司领导的盛赞。由于工作表现优异,李过房在2017年初晋升腾讯高级产品经理。

  对于李过房本人来说,随着项目的发展,能够发挥自己能力的业务更多了,工作中可以接触到更多的新东西,提升也更大了。

  对于项目的未来,过房十分看好,他希望能在这个项目继续做下去,暂时不会考虑其他发展。  

  Q3. 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是否发生变化?

  回家过完春节,李过房突然觉得,自己年龄不小了,既没有成家,也没有买房,似乎有点太失败了。“不能一事无成,总要占一个吧”,抱着这个想法,刚过完年过房就在深圳买了房子。

  买房的过程很随意,没有跟家里商量,自己看了两套就做了决定。五十多平的小两居,总价300万,首付一百万。

  单调的生活让李过房几乎没有什么日常消费,收入主要支出就是还房贷。虽然不理财,但他去年发的腾讯股票涨了不少、之前买的比特币也涨了很多。

  Q4. 休闲娱乐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2017年,李过房几乎没有任何休闲娱乐。平时就是到家睡觉,周末偶尔值班,不值班就宅在家里睡觉。仅有的娱乐是偶尔被朋友拉着打几局王者荣耀。一年来唯一看的电影是《正义联盟》,朋友给的票,影院正好在他家楼下。

  由于工作的关系,李过房需要经常关注各种娱乐圈八卦。对于今年娱乐圈的很火话题:人设崩塌,他觉得大家没必要过分在意。“公众人物都需要包装一个正向的、想让公众看到的形象,但这个形象未必能跟他本人契合”。过房认为,明星都是普通人,大家有的恶习他们也会有,所谓的人设崩塌,其实就是回归本我。粉丝们的失望,只是因为之前抱着不应该有的高期望。

  Q5. 印象最深刻的2017年度关键词(新闻)有哪些?

  “江歌案”,李过房毫不犹豫的把这个作为2017印象最深的新闻。作为一个曾经新闻从业者,他在关注这个事情的时候还是会情绪化、会愤怒,即使事实可能会有偏差。“人之所以为人,是有道德底线的。”,过房觉得,案发时的懦弱、逃避是本能,换了别人未必会比刘鑫做的更好,但江歌死亡后刘鑫的所作所为,“玷污了人之所以为人的底线”。

  对于江歌的母亲,过房很同情,江歌母亲在网络上遭到的批评也让他觉得不太合理。“和明星人设一样,所有人都希望公众人物有个完美形象。但江歌母亲显然没那么完美,她在微博上和网友对骂、对刘鑫咄咄逼人,形象让很多人大失所望。但她就是个普通人,一个失去了女儿的母亲,大家根本没有资格去苛求她理性、素质。”

  Q6. 90后如何看待“中年危机”?

  李过房觉得自己已经是中年人了,因为心态变了,很多之前不关心的事情现在关注了。

  之前他从来没有考虑过买房,现在买了;之前对别人结婚从来不在意,现在听到朋友结婚的消息都会觉得自己也有种压力了;之前吃那么多都不胖,现在喝水都胖了,他觉得是因为新陈代谢慢了。

  “从精神上来说,我不算油腻,毕竟过得比较简单,也没什么恶趣味。但从身材上来说,确实很油腻了”。

  Q7. 婚恋状态是否发生变化?

  李过房的感情状态依然没有任何变化。

  家里经常会催,但自己也会纠结。他试图改变目前的状态,从工作和宅男生活中走出去,他也觉得自己太宅了,但好像又没有特别大的动力,真正的去做一些拓展社交圈、改变生活状态的事儿。

  “还是相信缘分吧,以后再说!”

  对于找另一半的标准,过房还是坚持“能聊得来”的标准。他跟家里约定,如果三十岁还没有对象,就接受家里安排相亲,目前先别逼他。

  Q8. 与父母的相处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李过房和父母的相处,比前一年好了很多。

  之前,他和父母一个月通一次电话,都是家里打过来。谈话内容固定都是“吃了吗,吃了;忙吗,还行;冷么,热么,不冷,不热……”。这一年里,电话次数多了一点,自己也会偶尔打回去了,不过聊天的内容还是这些基本问候。

  过房的哥哥在广州安家,父母经常会去广州,这时候过房也会打车从深圳过去,家里人一起聚聚。

  除了春节,过房还在国庆回了一次家,虽然只待了一天。比起之前的一年不回家,已经好了很多。

  Q9. 朋友圈是否发生变化?

  2017年,李过房的朋友圈子没有任何变化。

  他曾经想走出去拓展一下朋友圈,但都没有成行,因为自己“社交不想太刻意、目的性太强”。

  这一年里,还是跟之前的朋友、同学、同事偶尔聚聚。无论是线下聚会还是线上聊天,联系比较多的加起来不超过十个人。

  线下的聚会就是朋友们一起约个饭,跟同事聊聊工作和公司八卦,跟朋友聊聊生活近况、热点事件。

  【2017之最】

  2017年,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工作取得突破

  2017年,最触动到你的一件事是什么?

  没有

  2017年,对你的生活方式影响或改变最大的新生事物是什么?

  共享单车

  眼下你的生活中最需要改善或者改进的事情是什么?

  减肥

  未来一年,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找个喜欢的对象吧

  【历年回顾】

  2014年 | 李过房:笑你妹

  2015年 | 李过房:奔波

  2016年 | 李过房:无趣

  更多人的2017>>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