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博大家谈丨吴晓波:物联网小镇要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2018年09月17日 08:01: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8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举行,3000名物联网领域大咖齐聚无锡“论剑”,探讨物联网生态,共话美好前景。一场“最强大脑”的思想交锋,将会带来哪些精彩观点?

  荔枝新闻讯(记者/沈颖) 吴晓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7年,被特聘为慧海湾小镇名誉镇长,与无锡物联网有了更深的“缘分”。

  916,在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慧海湾智能传感高峰论坛上,吴晓波发表了题为 《万物互联中的创新生态》的演讲,高屋建瓴地分享了他在物联网时代创新生态构建方面的研究和观点。

  因多年来在创新管理、全球化制造与创新战略、信息技术与管理变革、包容性创新、大数据背景下的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开展了开拓性的研究。吴晓波对“创新”有着深刻的理解,在他看来,创新不是简单的技术名词,而是一个经济学名词,真正的创新是在社会中得到价值的实现:“技术推动一定要跟市场需求拉动相结合,物联网领域我们能看到城市、工业、交通、公安等等各方面的应用,这些场景变成了拉动的动力,与上游的技术结合非常关键。”

  到底如何结合?吴晓波以今年备受关注的芯片产业为例,中国芯片产业技术这些年一直在推进,超级计算机也很厉害,但与应用体系相结合方面还有进步空间。台积电为什么能获得成功?他认为,技术当然很重要,但真正靠的是商业模式创新——代工模式,它把下游的需求跟上游的芯片设计与开发很好地结合起来。

  吴晓波强调,真正成为主流的技术是与市场结合的技术,而非单纯的技术。

  当今,物联网迅猛发展,呈现非线性增长趋势。作为物联网产业集聚地,像无锡慧海湾这样的小镇下一步如何发展呢?吴晓波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人才”:“把相关的人才集聚到这里,或者通过虚拟的平台,把全球的人才资源通过虚拟网络对接到这里。”

  中国每年培养800万大学生,这几年又有数十万受过良好教育的海归回国,人才众多,需要聚焦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生态。在吴晓波看来,小镇的建设不只是技术体系,而是一个综合生态体系。如何更好地将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结合起来,这是一个难题,也是一个关键。

  最后,吴晓波用一个比喻来形容他对于物联网小镇未来发展的期望:在游泳中学会游泳。“我们在游泳之前会想有什么样的本领可以游泳,但真正要游好泳,还得去游。希望泳池中会有更多参与者,一起来塑造新的生态系统。”吴晓波说。

       更多大家谈:
  物博大家谈|尤政:要把物联网作为一个系统来进行统一开发

  物博大家谈|孙丕恕:打造智慧城市就是打造“一平七通”

  物博大家谈|苏博科:未来医疗健康领域全球一体化趋势将更加明显

  物博大家谈|陈宗年:为无锡率先形成“万马奔腾拉大车”贡献力量

  物博大家谈|“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他说靠这一串字母……

  物博大家谈|菲尔托德:物联网要在技术迭代后才能走向成熟

  物博大家谈 |王军:解决物联网安全问题需构建“安全生态”

  物博大家谈|有了物联网“加持”,发展智慧体育还需借哪股“东风”?

  物博大家谈|张聪:物联网发展需要首先考虑“刹车”机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