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博大家谈 |王军:解决物联网安全问题需构建“安全生态”

2018年09月16日 19:18:5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8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举行,3000名物联网领域大咖齐聚无锡“论剑”,探讨物联网生态,共话美好前景。一场“最强大脑”的思想交锋,将会带来哪些精彩观点?

  万物互联时代,大数据规模空前、流动更加频繁。如何应对日益凸显的安全问题,为物联网发展戴上“安全面罩”?一起来听大咖怎么说↓↓↓

  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总工程师王军,已是第三年参加物博会。谈及物联网安全问题时,他向记者坦言:“对从事网络信息安全的人来说,物联网安全是一个新挑战。”

  据王军介绍,在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负责维护的“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库”(CNNVD)中,有统计显示2016年物联网终端漏洞数量在400多个;到了2017年,这一数据上升到了630多个,而今年这一数据还有不断增加的趋势。“漏洞库所收录的数据要比实际数量少很多,这一涨幅也说明了,当前物理网安全问题凸显。”

  王军告诉记者,物联网安全问题具有多样性、跨领域特征而物联网和互联网的紧密关联决定了,物联网很多安全问题往往源自互联网。同时,物联网终端很多时候与“人”直接关联,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其破坏力往往更大。

  在王军看来,物联网安全是贯穿全产业链环节的系统工程,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构建整个“闭环安全生态”。 政府、行业组织等各种力量都需要参与。在这过程中,物联网企业要发挥各自特长,“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落实主体责任”。

  采访中,王军尤其强调物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他说,物联网企业应该充分对标国家安全标准,从设计和开发的初始就着重考虑安全问题,并保持硬件、软件和数据在整个设备生命周期中的安全性。一旦出现隐患要及时进行维护,甚至召回产品来化解风险,“物联网企业不及时解决好产品安全问题,不仅走不快,也走不远。”王军强调。

  此外,王军还提醒消费者“树立安全意识”,在产品购买中注意把关,在后期使用中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安全,尽量把风险降到最低。(记者/向莲君 编辑/祁雅婕)

       更多大家谈:
  物博大家谈|尤政:要把物联网作为一个系统来进行统一开发

  物博大家谈|孙丕恕:打造智慧城市就是打造“一平七通”

  物博大家谈|苏博科:未来医疗健康领域全球一体化趋势将更加明显

  物博大家谈|陈宗年:为无锡率先形成“万马奔腾拉大车”贡献力量

  物博大家谈|“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他说靠这一串字母……

  物博大家谈|菲尔托德:物联网要在技术迭代后才能走向成熟

  物博大家谈|有了物联网“加持”,发展智慧体育还需借哪股“东风”?

  物博大家谈|张聪:物联网发展需要首先考虑“刹车”机制

       物博大家谈丨吴晓波:物联网小镇要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