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博大家谈|尤政:要把物联网作为一个系统来进行统一开发

2018年09月15日 19:05:1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8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举行,3000名物联网领域大咖齐聚无锡“论剑”,探讨物联网生态,共话美好前景。一场“最强大脑”的思想交锋,将会带来哪些精彩观点?

  荔枝新闻讯 9月15日上午,2018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正式拉开帷幕,包括中科院院士在内的多位海内外行业大咖齐聚无锡。尤政作为学界专家代表,探讨了MEMS(微机电系统)智能微技术及其应用。

  峰会现场,尤政的演讲主题围绕“什么是智能微系统”、“微系统相关的产业发展”以及“清华的微系统实践”三个维度展开。

  所谓智能微系统就是把传感器、人员、信息处理和信息传输集成一体,而微系统获取了信息以后,能够更好地和无线网、5G网和有线网连接,使得信息到达被需要信息的地方——这就是微系统的功能。

  未来新兴技术发展趋势是什么样?尤政认为应该分为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信息技术向着高速高存储的方向发展,线宽会越来越小,越来越接近极限,甚至几个纳米级。微系统技术的发展将不再片面追求线宽、速度、存储容量,而是追求系统功能。第二方面,传统的传感技术所没有的执行器在变小。世界都在变小,变得微型化”。体积缩小、功能增加、传输速度增加,单片智能化的时代已经来临。

  尤政说,物联网未来会改变我们的生活,而物联网最重要的三个组成,一是传感器和信息的获取,二是网络,三是服务。当然,我们现在可能更多的企业关心的是网络和服务,但对传感技术的重视程度远远没有对网络和服务的程度重视。“我们要把物联网作为一个系统来进行统一的开发,把传感器作为物联基础加以共识。

  发言最后,尤政呼吁未来国家重视MEMS和微系统发展,要建立公共开发平台,同时组织全国力量协同攻关,建立所需的专业,培养行业所需要的人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