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诺奖得主也是江苏女婿,他说:治疗糖尿病改变生活方式是关键

2018年09月16日 22:39: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李明莉)第九届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16日在泰州顺利开幕,大会吸引了300余名专家学者,其中,有一个嘉宾的身份却很“特殊”,他既是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获奖者,也是一位“江苏女婿”,他就是德国生物学家托马斯·苏德霍夫。

  “江苏女婿”:与无锡才女一见钟情

  1955年出生于德国的托马斯·苏德霍夫,凭借在“细胞物质运输”研究上的突出贡献而被瑞典皇家科学院授予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作为一名“江苏女婿”,在托马斯获得诺贝尔奖时,关于他和妻子陈路的爱情故事就曾被多家媒体刊载过。

陈路

  像许多伟大男人背后那个伟大的女人一样,陈路不仅是托马斯生活上的贤内助,还是同他一样的学霸。陈路曾毕业于无锡市辅仁中学,是一位在生命科学领域颇有建树的科学家,并摘得过“麦克阿瑟天才奖”。

  据媒体报道,这对天才夫妻的异国情缘缘于一次美国的学术会议,在两人相识之前,他们都各自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不过,当时在学术交流会场,研究领域相同的陈路和托马斯很快就聊得非常热络。而现在,陈路和托马斯已经育有一对儿女。

托马斯陈路一家四口

  有着这份特殊的感情,托马斯对江苏也有着不一般的情谊,他曾陪同妻子一起回无锡的母校做演讲,即使相伴多年,他还是着迷于妻子的吴侬软语。“这种语言很特别,好像有魔力。”

  治“脑病”,要先了解生理学

  在主题演讲中,托马斯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日益严重,脑部疾病将是未来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像抑郁症、自闭症、精神分裂症、阿尔茨海默症等,都属于大脑疾病,在给患者带来痛苦的同时,也给社会带来负担。大脑是一个很有魔力的器官,在身体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他认为,在研发大脑疾病的治疗策略,需要对生理学一些概念有进一步的投入和了解,这是未来研发疗程的一个前提。

  而对于困扰许多老年人的糖尿病,托马斯也有着自己的见解,在他看来,糖尿病并不是某一群体专有的疾病,糖尿病患病率的增加是与社会生活条件得到提高密不可分的,但这并不意味着糖尿病就是“胖子病”。

  虽然目前医疗界并没有对糖尿病的治愈方法,但托马斯认为,这一疾病是可以被有效预防的。“比起用药物治疗,不如养成一个好的生活方式来预防和治疗。”他认为,尽管药物治疗已具备一定的实践基础,但想要减轻糖尿病的痛楚,最好的方法还是依靠好习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