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90后”的十年之2017丨王钟的:生活失去了新鲜感

2017年12月25日 10:59:4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人说,中国的90后不仅拥有自由奔放的想法、总是站在科技的前沿,而且对未来持乐观态度,他们将成为未来世界中最“可怕”的一代中国人。

  从2014年开始,荔枝网找到10位“90后”,跟他们定下十年之约。这10位“90后”背景、经历不尽相同,职业、地域不尽相同,未来的生活轨迹也将各有各的精彩。我们约定,每一年的新旧交替之际,都会采访他们每一个人,听他们讲述自己这一年的故事,和我们共同分享他们的成长和人生,直至完成十年。

  转瞬之间,这个十年之约已经进行到了第四个年头。2017年,又有多少故事在他们身上发生?他们又经历了哪些改变?荔枝网依旧和您一起倾听他们的故事。


王钟的,浙江宁波人,1990年生,《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版编辑和评论员

  (记者/李晋文 剪辑/权廉程)离开学校的第四个年头,王钟的心态有些疲惫:“职场新鲜感没有了,生活变得不再新鲜,仿佛未来都能预期得到。”作为第一批步入职场的90后,王钟的生活相对平稳,在相同的单位做着相同的工作,拿户口、买房、结婚。今年同学聚会,赫然发现有些同年毕业的同学已经换了好几份工作,有的女生已经生了孩子,不禁感慨万千。

Q1. 日常的生活状态发生了哪些变化?

  “今年好像没什么变化。”王钟的想了很久后回答。

  在完成了结婚、买房的若干大事后,他的生活进入平稳期。

  今年,妻子研究生毕业来到北京,加入王钟的供职的《中国青年报》,成为一名文化记者,他们在北京补办了一场婚礼,外出旅行了好几次。去年因为养狗,喜欢旅行的王钟的曾减少了外出旅行的频率,今年他找到了一家管理精致的宠物学校,旅行的时候把金毛狗寄养在那里,解决宠物店粗放看管的担心。和去年一样,双方父母依旧隔断时间会来北京的新家小住。为了方便岳母出行,他们买了辆车。但当岳母不在北京的时候,因为工作单位距离家很近,除去周末或出门办事,基本不怎么使用。

  一切都在去年的幸福美满上,继续添加着美好色彩,但王钟的心态却有些疲惫:“生活变得不再新鲜,仿佛未来都能预期得到。”

Q2. 职业规划是否发生改变?

  在《中国青年报》担任评论编辑,已经快四个年头。工作年限达到要求,评上了中级职称,王钟的不再算“职场新人”。今年的记者节,他收到了第27届中国新闻奖文字评论三等奖的荣誉证书,这是全国性优秀新闻作品的最高奖项。去年此刻,他仍在为不能写出有影响力的作品、没能拿到有分量的奖项而焦急,但今年面对着高规格的新闻奖项,心情却平静得多:“新闻奖跟作品质量本身,可能关系没那么强烈,得考虑其他因素。”

  “工作时间长了,有种‘温水煮青蛙’的感觉。”王钟的对日常工作驾轻就熟,也失去了新鲜感。在媒体行业的短视频风口,传统的平面媒体《中国青年报》也开始转型往视频方向发力,王钟的承接了每个月出2-3个短视频的任务。“为拍视频,会外出采访,前段时间采访了敦煌莫高窟的讲解员,感觉蛮新鲜的。”王钟的讲到今年接触的新业务,兴致高了许多,“我自己本身并非广电系出身的,制作视频,也算学习新的技能。”

  工作四年后,他希望拓展新的能力,而不局限于某件特定事情。

Q3. 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是否发生变化?

  房贷依然是王钟的今年最主要的花费支出。

  原来因为妻子仍在读书,房贷部分要靠双方家长资助;今年妻子研究生毕业,开始工作有了固定收入,每月1万元的房贷就要靠王钟的和妻子独立承担。喜欢旅行的他,和妻子总共了谋划4次旅行,其中有2次境外行,增添不少花销。尽管双方家长资助了婚礼费用,但一年下来,银行账户几乎没有增加太多积蓄,也就没有再在理财上花太多心思。

  “今年手头没有闲钱,股市行情也不太好,最多把钱放在微信‘微粒贷’、支付宝‘蚂蚁花呗’里。”与两年前相比,王钟的愈来愈依赖微信和支付宝,“平常出门基本不用再带现金,楼下卖菜都用支付宝和微信了,一张纸币一个月都用不出去。”

Q4. 休闲娱乐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今年的休闲时间,王钟的和妻子筹划了4次旅行。

  因为同在媒体工作,上班时间相对灵活。妻子每周一去单位开会,王钟的每周三天到单位出报纸版面,其余时间不用坐班,他们便经常浏览飞机票打折信息,看到旅游地有便宜的机票就筹划外出。3月去了香格里拉;5月份去埃及玩了10天,10月蜜月旅行又去尼泊尔玩了14、15天,王钟的说埃及那次印象最深,因为“是唯一一次出亚洲的旅行。”

  一个月会看电影,一年会去3、4个地方旅行,是王钟的和妻子的生活日常。

  前两年,王钟的喜欢的影视剧以科幻和考古题材偏多,比如《火星救援》《盗墓笔记》《寻龙诀》,但今年他印象最深的却是青春校园网剧《最好的我们》。

  “到这个年龄,看看青春剧也蛮好的。”王钟的开始回忆校园生活,“虽然我本人的生活和剧中角色差异比较大,但学校里的氛围差不多。现在很怀念校园时光,那种慢悠悠又有节奏感的日子,在图书馆暖暖的阳光里,就能渡过一个下午。”

Q5. 印象最深刻的2017年度关键词(新闻)有哪些?

  从事新闻评论工作四年,及时紧跟新闻热点事件已经融入王钟的生活当中。

  今年他最关注红黄蓝幼儿园涉嫌扎针,因为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什么热点事件的程序和细节,像红黄蓝事件那样被媒体关注了。王钟的觉得这是件好事,因为“长期以来新闻舆论场事实太少、价值灌输太多的歪风邪气可以得到改善。”

Q6. 90后如何看待“中年危机”?

  王钟的不觉得自己人到中年,但承认自己有危机感:“作为最早的一批90后,我工作已经有3年多时间了,周围的小伙伴有的都工作5、6年了,职场新鲜感没有了,能力没有提高,虽然现在生活得不错,但经常会担心未来2-3年后怎么办。”

  在王钟的看来,90后的三十岁与父辈三十岁的生活状态是完全不一样的。“以前大部分人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换一份工作,但现在我们已经很习惯每天都变化的生活。大家把跳槽看作很正常的事,40岁去创业也很有可能,谁也不能保证未来会怎么样。”

  当然,年龄的增长带给王钟的的除去压力,也有心态上的成熟:“去银行办业务、交物业费,都不会再有初出茅庐的青涩感,和初入社会的时候不一样。”

Q7. 婚恋状态是否发生变化?

  今年是王钟的结婚的第二年。

  妻子研究生毕业,夫妻结束了异地生活,补办了一场婚礼。

  “婚礼9月份举行,流程很繁琐,小到挑喜糖,一颗颗装盒,都要亲自去做。”王钟的办婚礼的疲惫要胜于兴奋,“相对而言,女生对婚礼的期待更高。”

  除去旅行和电影,夫妻俩的休闲时间大都窝在家里看剧和打游戏,特别喜欢今年流行的《绝地求生大逃杀》。“大吉大利,晚上吃鸡!”王钟的笑着说游戏出经典台词。

  尽管已经结婚两年,但直到今年6月妻子上学和双城生活的状态结束,安稳的二人世界才刚开始,他们暂时没有生孩子的打算,“顺其自然,暂时不想做规划。总觉得自己年纪尚小,有了孩子人生就会比较受限制。”

Q8. 与父母的相处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成立独立家庭后,王钟的和父母的联系反而有所减少。

  前两年因为装修结婚,王钟的夫妇的双方父母都曾来北京帮忙即便不在北京的时间里也需要作频繁的信息交流;现在一切安稳下来,和父母短信、电话、视频聊天的频繁倒反变低,更多的是北京宁波两地间的双向探望。“每隔半年他们会来北京小住7-10天,今年我有事回家住了两天。”王钟的面对渐渐疏离的家常闲聊,心态相对从容,“我们成家立业,这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虽然父母依旧挂心,时不时会来问候我的情况。”

Q9. 朋友圈是否发生变化?

  结婚后,更多精力放在事业和家庭上面,王钟的和朋友们交往的时间有所减少。因为新增的采访任务,王钟的今年接触到各行各业的人,但都没有深入交往。大学时期的同学也渐渐疏远,有些人毕业后只见过2、3次,只有依靠微信私聊、朋友圈留言、点赞作碎片化的交流。“大部分时候在吐槽工作状态。”从新闻系毕业三四年后,王钟的和大部分同学成为了同行,日常分享着这个行业的最新动态。当然,伴着愈来愈多的同学成家,大家也会偶尔交流日常生活中的琐碎细节。“很多女生都已经生小孩了,同学聚会的时候交流‘养娃’心得,感觉时间过得太快。”王钟的不无感慨地说。

  【2017之最】

  2017年,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办婚礼今年最费精力的一件事

  2017年,最触动到你的一件事是什么?

  同学们有的换了好几份工作,女生有了小孩,回想大学时光,有种沧海桑田的感觉。

  2017年,对你的生活方式影响或改变最大的新生事物是什么?

  共享单车今年用得比较频繁

  眼下你的生活中最需要改善或者改进的事情是什么?

  把家里收拾得更整齐些,尽量在家里烧饭。

  未来一年,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内容创作不仅限于新闻评论今年去了很多地方希望能为相应平台写“游记”。

  记者手记

  今年采访期间,钟的曾感慨“采访战线拉得真长”。

  或许,我们都不曾想到,《“90后”的十年》能坚持这么长时间。他想象2024年采访结束的时候,自己“已经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年人”,这段策划将成为他最珍贵的成长记录。

  钟的从历年稿件中回顾往昔岁月后说:“其实,回头看,特别有意义,得感谢你们。”

  作为他四年生活的记录者,我也觉得很有意义。四年来,我常常能从他的经历中感知相似的成长体验——作为同有北京生活经验、同年开启职场生涯、同样从事新闻工作的90后,我从钟的身上看到无数坚守在传统媒体的90后新闻人缩影。

  90后新闻人成长起来的行业环境是急剧变换的。面临着技术与商业的双重洗礼,我们周围有无数人离开、跳槽、回归。一直坚守在相同单位、相同岗位的钟的,在工作第四年蓦然回首,发现有那么多同行换工作、换城市,生活变换,经历波折,内心受到怎样的触动,恐怕很难揣测。采访中他几度谈及此事,又几度欲言又止,我问他是否觉得因此觉得自己的生活单调,他含糊回答“因人而异”。与前几年相比,钟的言谈理想的次数明显下降。对于他向来深爱的新闻评论行业,兴致也大不如前。

  前段时间,最后一批90后成年,朋友圈集体晒18岁,他在朋友圈怅惘写下“第一批90后已经平庸”;今年的关键词,他写了“佛系”,明年最大的愿望是“生活能有变化”。希望明年再见的时候,他能成功。

  【历年回顾】

  2014年 | 王钟的:新入行的“北漂”媒体人

  2015年 | 王钟的:结婚初体验

  2016年 | 王钟的:幸福安稳的生活

       更多人的2017>>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