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销量下降背后的中国故事|荔枝时评

2017年12月25日 10:10:5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杨三喜 

  (作者杨三喜,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时事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方便面一直被视为没有营养、不健康的“垃圾食品”,但因为便宜又方便,一直是老少咸宜的大众食品。火车上可以当简餐,“加班狗”用它来充饥,学生把它当零食……2013年,方便面在中国卖出了462亿包,相当于其世界总消费量的一半。但近年来方便面在中国的销量却在下降,据统计,2016年,中国方便面销量已经降到了385亿包。这一变化甚至引起了BBC的关注,被认为是一个不寻常的现象。

  方便面在中国销量的下降,有很多原因。2015年开始,中国外出务工人员数量出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减少,而他们正是方便面的重要消费群体;高铁四通八达,成为中国人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火车上泡方便面的场景正在减少……

  对方便面销量造成更大冲击的是外卖行业的飞速发展。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内地外卖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524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增加了232%。与方便面相比,外卖同样方便、快捷,但却更加健康。

  方便面销量的减少,是中国人食品消费观念转变的缩影。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绿色、健康食品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而方便面几乎就是“垃圾食品”的代名词,消费观念改变的背后必然是方便面被取代。更多的中国人选择少糖、少盐、少脂肪的食品,更多人使用优质饮用水来代替可乐、红茶以及其它各种饮料。结果是,占据中国内地1/5方便面与茶饮市场的统一集团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6.5%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已经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这是一个重要的论断。中等收入群体有着鲜明的特征,不仅在于他们有较高的收入、较强的消费能力,还在于他们对生活品质有更高的要求,更加重视自身与子女的教育问题,更加关注家人健康,更加注重消费体验等等。方便面销量的减少,难道不也之相关吗?

  经济学领域曾提出过“方便面指数”的概念,用方便面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反映大众消费行为。曾经有人针对泰国方便面和泰国经济之间的关联进行过研究,结果发现,在经济衰退的最糟糕的阶段,方便面的销量也会跟着下降。把方便面销量与经济发展速度相联系,与“裙摆指数”有异曲同工之妙。当经济增长时,人们工作繁忙,只能用方便面打发肚子,经济衰退时,反而有充裕的时间享受其他食品。

  但从方便面在中国的遭遇来看,“方便面指数”恐怕要改写了。以前都市白领们用吃泡面来形容自己工作繁忙,但这几年却越来越少听到了——外卖取代了方便面,成为工作忙碌的象征。得益于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外卖行业,不仅改变了人们对快餐食品的消费习惯,实际上也在改变人们的观念。

  方便面销量下降,是近年来中国社会变迁的缩影。交通运输更加便捷、消费观念日益升级、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诸多变迁的背后,我们或许还可以找到更多的类似表征,比如移动支付的发展,将让无现金社会越来越成为可能,而与此对应的必定是钱包销量的减少;曾几何时,火车站售票厅内、热门旅游景点前总排着长长的购票队伍,如今也随着网上购票的出现而消失,而这带来的是“黄牛党”的减少,乃至销声匿迹。互联网技术等新兴科技的发展,对社会的改变是深刻的,更是无处不在的。未来更多的变化,只有我们想不到,而没有实现不了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