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90后”的十年之2016】王钟的:幸福安稳的生活

2017年01月06日 10:21:2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代人的生活图景和奋斗轨迹,可以折射出一个社会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

  90后,是中国社会当中第一批互联网原著民,也是正在开启人生、走向社会,会对未来产生深远影响的一代人。从2014年开始,荔枝网找到10位“90后”,跟他们定下十年之约。这10位“90后”背景、经历不尽相同,职业、地域不尽相同,未来的生活轨迹也将各有各的精彩。

  我们约定,每一年的新旧交替之际,都会采访他们每一个人,听他们讲述自己这一年的故事,和我们共同分享他们的成长和人生,直至完成十年。

  转瞬之间,这个十年之约已经进行到了第三个年头。2016年,又有多少故事在他们身上发生?他们又经历了哪些改变?荔枝网依旧和您一起倾听他们的故事

  王钟的,浙江宁波人,1990年生,《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版编辑和评论员。

  这是采访王钟的的第三年。过去两年的采访,记录了他从大学毕业,怀揣着新闻理想踏入媒体行业,到成长为一个相对成熟的新闻人;从一个典型的“北漂”,到在北京站稳脚跟,慢慢搭建属于自己的小家。今年,拿到户口的他已经和妻子一同搬入工作单位附近、花费心血装修的新家,生活终于步入正轨,一切都朝着平稳幸福的方向发展

  Q:2016年的日常生活状态发生了哪些变化?

  去年,领证后的王钟的,和妻子在北京东二环,买了套建造于本世纪初的二手房作为新居,并开始了琐碎的装修工作;今年年初,他们终于如愿搬入新家,开始在属于自己的爱巢继续二人生活。相比于去年租住的单居室,新家离王钟的工作单位更近了。“上班骑车只需10分钟,即便走路也只需20分钟。”既不用挤地铁,也不怕公交堵车。

  告别了繁琐的装修,空闲时间多了起来。王钟的终于如愿以偿,做到了去年采访中希望的“结束疲于解决生活琐事的日常状态”。他很欣慰地说:“现在有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终于能在下班时间看书,也可以接点额外的稿子

  去年,王钟的和妻子从宠物店领养了宠物狗兜兜;后来,因为兜兜脾气暴躁,夫妻俩从花鸟市场买了只金毛,想给兜兜作伴,缓解它的情绪。但事与愿违,金毛的到来,让兜兜的攻击性愈加强烈。在几次遛弯企图逃跑被抓回的时候,兜兜咬伤了王钟的。夫妻俩决定把它送回农村老家。在那里,它有更加广阔的空间可以自由活动。

  Q:职业规划是否发生改变?

  自从2014年7月进入《中国青年报》报社,担任该报时评版面“青年话题”的编辑和评论员后,王钟的的工作岗位一直没有调整。他曾说“三五年内不会考虑跳槽辞职”,如今想法依然如旧。做媒体,是他学生时代就确立的职业目标;新闻评论,是他在对诸多媒体岗位做深入了解后做出的郑重选择,他觉得这份工作非常适合自己

  现如今,媒体行业正经历着巨大的变革,但王钟的却显得很沉静。去年,因为有老同事离职或者调岗,他要在原有工作外,承担其他离岗同事留下的工作。今年,部门虽然来了新人,但又有两个老员工离职,他在承担着较大工作压力的同时,享受着忙碌而又充实的工作状态:“我觉得,压力对我来说是好事,能推动工作。”

  尽管对于选择的职业很执着,但在工作两年多后,王钟的已经有些焦急,他希望个人事业上能有更大的突破,写出有影响力的的作品,拿到有分量的奖项,“不要因为常态琐碎的工作而陷入平庸”。在他心里,暗暗憋着一股劲儿。

  Q: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是否发生变化?

  买了新房后,房贷成为王钟的今年主要的支出花销。

  因为妻子依旧在读硕士研究生,暂时没有稳固的工资收入,每个月1万元的房贷压力全部都在王钟的一个人身上;所幸有双方家长资助,他才没有特别拮据。虽然存款不如买房前增加得快,但依旧在缓慢增加。存下来的资产,他依旧做了增值理财。今年上半年股市行情不错,他收益不错,“不管怎么说,比存在银行要好很多呢!”

  在工作两年多后,王钟的失去了最初每个双休日都要自己动手做菜的热情,因此,在外面吃饭,也成为除去房贷外,他日常开销的最主要组成部分。

  此外,养狗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特别在兜兜被送回老家前,同时养两只狗的时期。

  Q:休闲娱乐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王钟的平时很少看综艺节目,也不追星

  闲下来的时候,他会选择在家看电影消磨时光;因为对陵墓很感兴趣,王钟的对今年拍摄的大量盗墓系列作品印象深刻。“比如《老九门》啊,《精绝古城》啊,虽然拍得都不算很好,但主要就是因为喜欢盗墓题材。”王钟的说,他曾和妻子几次游览北京十三陵,此外洛阳、西安、南京等墓葬旅游胜地都是他们的心头大爱。


  不过,因为养狗,喜欢旅行的他,现在旅行的频率也大幅度下降,因为每次出门时间一长,两只狗的照看就会成为问题。小编问他,为什么不把狗狗寄养在宠物店呢?他说:“一来,宠物店太贵;二来,狗狗经常离开我们给陌生人寄养,心情也会很糟糕。”

  Q:印象最深刻的2016年度关键词(新闻)有哪些?

  2016年的热点新闻非常多。作为职业新闻评论员,王钟的更是全年紧跟舆情热点。然而,当小编问他今年印象最深的新闻时,他却毫不犹豫回答了“雷洋案”。

  作为人大校友,王钟的朋友圈与雷洋有太多交集;舆情最热烈的那段时间,他的校友群炸开了锅,各种各样的观点和看法,无时无刻不在产生着激烈碰撞。王钟的也在那段时间写了一篇新闻评论:《再快的新媒体也要给真相一点时间》,引发了很多争论。他呼吁大家留给司法程序一些时间,等待真相的公布。而在小编采访的时候,司法程序结果尚未公布,王钟的对此事件十分关注;前几天,雷洋案涉案警务人员不起诉的新闻消息刚一出来,王钟的就在朋友圈做了转发,表示尊重并赞同检察院的不起诉决定。

  Q:如何看待娱乐新闻被过度消费,以及昙花一现的网络泛文化?

  今年,公共舆论场一个明显的变化,即娱乐新闻在短时间内刷屏并被举国热议,特别如王宝强离婚、林丹出轨;有人说这是娱乐新闻被过度消费,浪费了舆论资源,对此,王钟的却觉得不以为然。“太上纲上线了,这些事情关心的人在关心,不关心的人也不会因为新闻刷屏就特意关心,个体有主动选择的权利,谈不上舆论资源被浪费。”

  王钟的对娱乐新闻刷屏现象很宽容,然而他平时却不怎么追求流行文化。他不太关注网络流行语,也不刻意使用网络流行语。他觉得,网络流行语来得快,去得也快,除去网红和草根等少数反映时代面貌的词语能最终成为日常使用的词语,其他没有特别深刻含义的词语流行一段时间后就不会有人再用,所以不用刻意去学习。

  Q:婚恋状态是否发生变化?

  去年,王钟的最重要的生活变化就是结婚

  在复旦读研究生的妻子虽然没有毕业,但平时除去很少时间在学校办事以外,其他时间都待在北京,和王钟的过二人世界。去年,王钟的曾在一篇小随笔当中写到从恋爱到婚姻生活的微妙变化,今年,这些变化都已慢慢成为习惯。尽管和一个人生活相比,二人世界的个人单独空间已经大大缩小,但经历了结婚初期的磨合,他已经掌握了如何处理个人时间和家庭生活的平衡。明天夏天,等到妻子研究生毕业,他们打算在北京办一场简单而温馨的婚礼:“希望能有更多同龄人朋友参加,不像传统婚礼那样俗套,也不用太浮夸。”

  Q:与父母的相处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结婚以后,王钟的和父母的互动愈频繁了。

  特别新房装修好后,因为双方父母来北京住都比以前方便,所以先后都曾来家和他们共住过一段时间。王钟的的爸妈,和妻子搬入新家后,曾在北京跟他们一同度过大年三十;然后父母留在家里照看宠物狗兜兜,王钟的和妻子开车到苏北拜访岳父岳母,接着又在假期结束前回到北京。七天内的来回奔波让他略感苦恼:由于王钟的家在浙江,妻子家在苏北,要在春节一周时间内拜访双方父母,其实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情

  今年春节,他希望能够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

  Q:朋友圈是否发生变化?

  今年,王钟的的朋友圈没有发生太多变化。日常联系的,除去同学就是同事和同行。因为北京实在太大,大家平时又忙,见面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所以朋友们的日常联络,一般都在微信,且大部分时候都在微信朋友圈。“我觉得私聊容易变得气氛严肃,一般工作和正事才会私聊,调侃或者互动,在朋友圈会更加轻松些。”

  【2016之最】

  1. 2016年,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搬家。

  2. 2016年,最触动到你的一件事是什么?

   兜兜(宠物狗)咬了我!!我养了它那么长时间,它竟然咬了我,太不可置信了!

  3. 2016年,对你的生活方式影响或改变最大的新生事物是什么?

   摩拜单车今年很流行,但我一直没有骑过。

  4. 眼下你的生活中最需要改善或者改进的事情是什么?

   健身。自从上班后,身体素质就在下降,体重也在增加。

  5. 如果给你一次穿越到去年的今天的机会,对自己说四个字,你会说什么?

   少吃多读。

  6. 未来一年,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瘦下来,办场婚礼。

  【往期回顾】

  90后的2015之王钟的:结婚初体验>> 更多人的2015>>

  90后的2014之王钟的:新入行的“北漂”媒体人>>更多人的2014>>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