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偶像自杀,是时候再来谈谈抑郁症了|青年说

2017年12月25日 14:28:3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华小佳家

  (作者中华小佳家,南京研一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亚洲人气偶像男团SHINee的主唱金钟铉在韩国首尔一公寓内烧炭自杀,年仅27岁。据韩媒报道,金钟铉的姐姐收到他最后的短信——“一路走来好辛苦,让我走吧!”姐姐大为惊慌,知道事情不妥,立即报警表示自己联络不到弟弟,怀疑他可能会自杀,警方到场后发现他已昏迷,送到医院抢救也已回天乏力。这个极富音乐才华的男孩以一种极端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事发后他的遗书也通过友人公开,证实他长期为忧郁症所苦,“我找不到幸福的方法。”

  去年,28岁的乔任梁因为抑郁症在上海家中去世,正如金钟铉在遗书中提到的“被这个世界知道的人生,并不是我的人生”,我们在荧幕上看到的他们永远光鲜亮丽,谁又知道饱受抑郁症折磨的人们在微笑时,内心承担着多少孤独和痛苦?在朋友公开的金钟铉的遗书中,“辛苦”这个词语,一共出现了十一次。

  抑郁症究竟是什么?终结它的方法只有死亡一种吗?正如美国作家、心理学家安德鲁·所罗门在他关于抑郁症的演讲《抑郁症,我们共有的秘密》中说到的那样:“抑郁的反面不是快乐,而是活力。”抑郁不是因为生活中发生了不顺遂的事情,而是失去了感知活力的方法,抑郁症患者时刻处在悲观厌世的低潮中,让他们更加痛苦的是,他们不知道这种抑郁焦虑会持续多久,似乎自杀才能停止这一切。“我宁愿割腕,也不愿意时时刻刻感到害怕。”安德鲁如是说。

  抑郁症患者就好像带着一层灰色的面纱来看待这个世界,他们所看到的一切都是不快乐的,而让他们更觉得孤独的是,保守自己抑郁这个“秘密”使人精疲力尽。在当下,比抑郁症更可怕的是对于抑郁症的耻辱感,可悲的是这种耻辱感仍是社会共有的,我们假装“抑郁症”不存在,将它简单粗暴地归类为“不正常”。金钟铉生前曾经向他人寻求帮助,得到的回答却是“是你自己性格的问题”,这种“自我归因”式的态度让抑郁症患者陷入更加绝望与孤独的境地。

  我们觉得身体任何一个部位或者器官生病了很正常,除了大脑。中国抑郁症的发病率约6%,但是这6%的人群中只有不到10%得到专业的救助和治疗。对于抑郁症的无知或误解,除了造成社会对于抑郁症的偏见和谈论心理健康时的讳莫如深之外,还有一个更加恶劣的后果,它让抑郁症患者“自我边缘化”。一些人甚至指责抑郁症患者自卑、懦弱,这让很多抑郁症病人失去了及时得到治疗和帮助的机会,甚至耻于谈论自己患病。

  如果有一天,你的朋友告诉你他正处于痛苦中,请大大方方地告诉他们,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绝对不能代表他们有性格缺陷或者人生弱点;但同时,抑郁症患者也无法通过自己硬撑来克服这个疾病,因为它不会像感冒一样自愈。今天当我们再去谈论抑郁症的时候,我们需要一种共识——“抑郁症是一种需要治疗的普通疾病,就和高血压一样”,以期用这种共识来不断宽松社会舆论环境,宽松抑郁症患者的心理负担。如果我们无法感同身受,至少应该心存善念。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