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解码南京软博会:大数据产业变革怎么走?用户至上是王道

2017年08月22日 19:59:4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第十三届南京软博会开幕前夕,荔枝新闻推出系列报道,为你全方位解码南京软件产业发展,带你读懂大数据时代背后的风起云涌。

时间:8月22日

坐标:南京市玄武区徐庄软件园

  荔枝新闻讯 位于紫金山东麓的南京徐庄软件园,历经12年磨砺,集合苏宁集团、先声药业、途牛旅游网、鱼跃集团等多家优秀企业、公司,已经成为主导产业领先、双创活力迸发、高端载体集聚、服务配套完备的智慧园区、生态园区和活力之城,在“互联网+电商”,“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娱乐”等方面迸发出了持久活力

  懒癌福音!旅游个性化定制

  世界那么大,不想去看看?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中国旅游人数不断攀升,越来越多人选择在空闲时间外出旅游。途牛公司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根据不同属性标签,将用户进行分类画像,直接采用“精准化、定制化”旅游产品,准确识别目标用户,使旅游产品的推广更有效率,用户出行更加满意。

  拥有上百台机器集群的途牛Hadoop平台,目前能够提供2P数据量的存储能力,每日可以完成6T的增量数据处理、超过20000个任务以及6000次以上的调度

  这么多的数据能做什么?途牛高级副总裁钱海川就途牛大数据应用及创新,解答了记者的疑惑:“大数据应用可以分三个层面:首先,辅导公司内部经营。根据产品销量和用户访问适时推出海岛游、亲子游活动;其次,对用户提供个性化推荐服务。新马泰、北欧,不同用户有属于自己的个性化浏览页面。”钱海川还表示:“酒店想知道什么季节或哪一类房间用户订单量大。旅游局想了解客喜欢去哪些景点,有了这些信息,商家可以更高效地进行资源投入,更好地进行产品设计。”

  未来,途牛将探索对导游、酒店、用车等单资源进行精细点评。同时,还将引入语音识别和人机交互的反馈方式,用户发语音就可以进行体验点评,简直是懒癌福音。 

  无人机送快递 智能化用户服务

  电商平台单日销量最佳商品是什么?会员的性别和年龄分布,星座和体型,品牌偏好什么样?无人机理念怎么运用于物流运输?

  一起走进“智慧零售”。

  智慧零售的数据来源,就是大数据,简单地说,就是云端系统通过不断收集用户的行为数据,使用标签对用户进行分类标识

  目前,南京已有部分商场配备硅谷研究院研发的wifi自动定位系统。只要连接上卖场wifi,用户在每个柜台的停留时间,逛商场的线路、关注点等统统收录进系统中,商家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促销活动。苏宁云商集团IT总部执行副总裁乔新亮告诉荔枝新闻记者,目前正在考虑如何运用无人机背后的智能化原理,通过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智能判定收件人是否在家,怎么走线路最佳等问题。”

  乔新亮说“数据洞察与积累只是第一步,重要的是通过不断地分析数据,更好地为零售服务,从而实现智慧零售的终极目标。” 

   智汇手环+APP  出行全覆盖

  智汇市民卡几乎成为出门必备,已发行5000万余张的市民卡现已涵盖了公共交通、医疗卫生、个人征信和生活支付多个领域。智汇市民卡APP于2016年上线,在具有NFC功能的安卓手机上就可以实现市民卡充值、查询等功能智汇平台日交易行为数据达1000万条,数据存储量高达100T。实名数据占70%以上,数据丰富、质量高

  如此丰富的数据如何处理并充分利用?以公共交通为例:依托公交出行数据,分析客流分布特征和运行状态规律,帮助实现公交车辆时刻表优化、智能调度管理;同时公交客流量、出行时空分布、换乘次数等则可用于优化公交线网和公交站点布设,提高公共交通的可达性、舒适性

  据96095客户服务部经理业恬曼介绍,今后智汇还将研发智汇手环,集运动记录和APP功能于一身。与公安部门合作,通过对公共交通刷卡、出行行为数据进行判定,助力反恐、反扒行动。

  在看不见硝烟的互联网战场上,各家企业摩拳擦掌,为技术进步使出浑身解数。但归根结底,一个企业的发展成功与否,还是取决于能否为用户提供更省心、更便捷、更安全的服务

  (荔枝新闻实习记者/朱敏)

  【系列报道】

  南京大数据产业是怎样炼成的?

  AI识别、网络“红客”...南京江宁正上演时代“科幻”

  揭秘江北新区软件产业发展如何走上“取经之路”

  信息化时代,大数据这样“变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