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南京软博会】南京大数据产业是怎样炼成的?

2017年08月09日 09:55:0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距南京被授予首座中国软件名城称号已过去7年时间,如今的南京正在向“国际软件名城”进发。数据显示,南京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年平均增幅达15%,成为引领和拉动全市软件产业持续增长的新引擎。南京软件谷作为南京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代表之一,2016年实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1900亿元,占南京比重达40%,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千亿级软件产业基地

  南京大数据产业究竟有着怎样的发展脉络?你真的了解大数据吗?第十三届南京软博会启幕一个月倒计时软博会详情戳>>),荔枝新闻记者来到南京软件谷,探寻大数据的奥秘→_

  剑指行业痛点

  提速百倍、智慧大脑…大数据处理升级进行时

  “三年前,学人工智能的找工作很难,现在只要是相关专业的学生,起薪就比别人高出40%,这是从事大数据行业多年的天数润科副总裁蔡飞的切身体验。人工智能是未来科技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而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就在于大数据。

  随着“大数据”概念的火热,“拍脑门”式决策变成过去时,依据大数据进行决策成为生产者的必备素质。然而,数以万记的大数据从何而来?又如何保证生产者准确获知目标用户以及用户体验?

南京亚信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映南介绍企业情况

南京亚信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映南与小“小苏”合影

  南京亚信软件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独立软件企业,已连续六年参加南京软博会。南京亚信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映南认为,让企业具有“智慧大脑”,“客户运营商”正在成为产业互联网的新形态。杨映南向荔枝新闻记者介绍了亚信的大数据处理模式:“推进数据的社会化流通,亚信构建了遍布全国的数据交易中心和流通网络,每天数据处理量7PB、处理交易记录60亿笔,链接2000万台物联网终端,提供7*24小时的不间断服务。

天数润科副总裁蔡飞介绍企业情况

  在数据的快速处理方面,南京天数润科进行了一番尝试。据介绍,在没有做任何加速的情况下,一组需要将近10000秒才能处理好的数据,在天数平台上加速后只需要73秒,提速100多倍。另一方面,相关设备基于海量的病例数据进行机器学习后,可以起到很好的医疗辅助作用。测试显示,医疗影像智能诊断系统目前的宫颈癌筛查准确率也达到97%,诊断准确率高于三甲医院平均水平。

大数据产业协会秘书长钱堃介绍软件谷大数据产业发展

  记者在大数据产业中心了解到,目前,南京软件谷在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已形成了“五大产业集群”,分别是以华为、中兴、步步高等为龙头的通信及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以SAP、亚信等为引领的云计算、大数据及移动互联网产业集群;以欧飞、润和等为支柱的电子商务及互联网金融产业集群;以中兴光电子、美满、天溯等为核心的物联网及芯片设计产业集群;以中电十四所、宏图三胞、舜天等为平台的旗舰经济。

  创新应用开发

  准确配货、庭审直播…大数据不再纸上谈兵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深入发展,软件正在定义我们的生活。荔枝新闻记者在软件谷了解到,货运、医疗等诸多行业,未来都将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焕然一新。

运满满总裁苗天冶介绍公司发展历程

  运满满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智能配货平台。运满满总裁苗天冶介绍了公司的运行模式:“平台撮合司机货主双方在平台上进行对接,汇聚全国95%的货物信息、78%的重卡司机,每日产生Tb级的海量数据,包括司机行驶里程、路线、交易行为等大数据沉淀,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精准车货匹配、计算最佳路径、预测回程配货概率,降低空驶率。”

新视云庭审直播后方画面

  同样专注于应用方向的江苏新视云则在司法公开上下了一番功夫。据了解,新视云为全国数千家法院做司法公开,每天将三四千场法庭直播视频、音频搬上互联网,积淀下海量大数据,加入分析,数据又来反哺司法工作。总经理张长昊说:“新视云的大数据平台颠覆了很多人的行为方式:当事人在诉讼前,只需将证据等信息输入大数据平台,就可以根据以往的类似案例,预判出审判结果,权衡要不要采取诉讼。 ”

软件谷介绍软件产业发展

  据南京软件谷管委会副主任黄敖齐介绍,软件谷主导建设的“南京大数据产业基地”已集聚大数据企业135家20159南京市大数据产业协会成立后,构建了“协会(联盟)+平台+基地+基金”产业链发展新模式,初具特色的大数据产业体系已基本形成。未来,将促进大数据基础领域关键技术突破,加速于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形成大数据技术、产业和应用创新体系。

  除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各种热词也都正在南京“变现”。第十三届南京软博会倒计时一月,荔枝新闻&荔枝网将推出一系列独家策划,更多精彩报道,敬请持续关注。

  (荔枝新闻记者/墨白、朱敏、陈康 摄像/李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